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2020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 同比增长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18 12:00:00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1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比上年增长2.3%。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工业生产持续发展,服务业逐步恢复,对外贸易实现正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恢复,主要目标完成好于预期。

在发布的众多数据中,涉粮食产量、工业生产、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对外贸易等多项指标呈增长态势。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比上年增长0.9%,增产565万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6.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分别增长16.9%、7.0%,增势良好;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达到(不含农户)518907亿元,比上年增长2.9%;对外贸易实现正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比上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26亿元,增长4.0%。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冲击和经济恢复的背景下,多项指标好于此前预期,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虽有下降,但全网上零售额达到1176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低于上年2.9%的涨幅,也低于3.5%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上年水平;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0年,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经济总量破百万亿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的态势仍在持续,近期国内出现散发病例乃至局部聚集性疫情,为经济持续恢复带来不确定性,但影响是可控的,要精准有效实施财政、货币、就业、投资、消费、区域、产业等政策,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黄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