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李子”心中燃着一团火

——追记河北省石家庄市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委员李瑞芝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5 09:08:02

“1月6日,周三,疫情防控需求,全体人员早早到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月7日,周四,全员核酸检测,华萃园、合西小区、时代花园。”……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委员李瑞芝生前的工作日志上,将她最后的工作履迹永远定格。

1月7日,在抗疫战场上,一直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李瑞芝因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1月13日,河北省委决定,批准追认李瑞芝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李瑞芝,这位燕赵大地上的抗疫女杰,用如火初心温暖了千万群众,用自己的担当和作为书写了自己美丽的人生华章。她的事迹和精神正如音绕梁般在燕赵大地回响。

“她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李姐,你入党了,你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了!”1月14日下午,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李瑞芝生前的办公桌被收拾得整整齐齐,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东军郑重地将一枚鲜红的党徽安放在桌上,深深地鞠上一躬,泪水忍不住从眼角涌出。

“李姐最大的愿望就是入党,她生前已经向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李东军说,虽然不是党员,但是她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自己负责的社保工作中,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遇到有老人退休办理认证不方便,她就上门服务。老人们的生日,她记得清清楚楚,蛋糕券总会早早送到他们手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瑞芝二话不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筹备物资、入户登记,她那忙碌的身影永远刻在李东军心里。“考虑到她岁数大了,就安排她驻守居委会,做好联络、信息登统。”李东军说,看到社区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忙得站不住脚,李瑞芝再也坐不住,主动请缨,到核酸采样点帮忙。

1月6日,天寒地冻。穿着厚厚的棉衣,围着围巾,戴着帽子的李瑞芝在采样点一忙就是一天。“冻透了,我们年轻人都扛不住,但是她一句抱怨都没有。”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婧说,忙碌了一天,都以为她第二天会休息休息,可她第二天早上第一个赶到了核酸采样点。

1月7日18时左右,在华萃园小区核酸采样点,李瑞芝在寒风里坚守着,引导群众、维持秩序。此时,她和同事们已奋战了将近两天。

突然,有人看到李瑞芝倒在路边。

现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救护,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李瑞芝送医院抢救。

大约两小时后,李瑞芝终因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

“风大、天冷,别着急,等着敲门再出来做检测”,就在去医院的路上,李瑞芝还给社区的老人们发去微信。

就像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的一样,“我决心用实际行动接受党对我的考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她,做到了。

“她把群众的事儿当作自己的事儿”

时间回到1月7日凌晨2时前后,李瑞芝裹着一身酷寒之气回到家,简单洗漱后,躺到床上准备入睡。

被吵醒的爱人安卫民说:“回家这么晚!”

“第一天采样工作量大,大家都干到这个点儿。”李瑞芝回道。

爱人嘱咐她注意身体,李瑞芝说,核酸检测是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儿,得抢时间,马虎不得,早晨还得集合,自己心里有数。

安卫民也不再多说什么,因为他知道,“她一心想着工作,想着群众,她把群众的事儿当作自己的事儿。”

李瑞芝热爱群众,她心里一直揣着群众。

2005年,李瑞芝被新华区社保局招入公益岗位,分配到国泰街社区,负责退休认证、社保、宣传等工作,这个岗位她一干就是十几年。

由于工作需要,李瑞芝经常要和老人打交道。十几年时间,李瑞芝跟社区老人打成一片,谁家几口人,什么情况,她都了然于心。

前几年,李瑞芝在工作中了解到,社区居民邓红家庭生活困难,于是主动找到她,并自掏腰包买好水果蔬菜上门看望。

“瑞芝就是我的亲人,没想到走得这么突然,真的不能接受……”提到李瑞芝,邓红不禁哽咽流泪。

李瑞芝心系群众,她总是热心服务群众。

“李子,你不是说过段时间还来看我吗?”“咱们不是说好了,等过几个月工作不忙了,一块唱歌跳舞吗?”……

去世不到两天,李瑞芝生前用的手机,收到了2000多条为她送别的信息,大部分来自曾经服务过的群众。

在国泰街社区,大部分老人都有李瑞芝的电话,不少老人不懂社保网上认证流程,甚至不会上网,都主动找她咨询。

去年年底,70岁的社区居民周大秀找到李瑞芝,询问社保网上认证流程,李瑞芝拿着手机,不厌其烦地为老人讲解,讲了半个多小时,老人才弄清楚认证程序。

“没事儿,再遇到不会的,您随时找我。”怕老人忘记,李瑞芝不停嘱咐。

“她走到哪儿就把温暖带到哪儿”

虽然今年已经55岁,但在老人们眼中,李瑞芝还是个爱说爱笑、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大家都称呼她“李子”。

“李子心中燃着一团火,她走到哪儿就把温暖带到哪儿。”李东军说。

工作中,爱笑的李瑞芝总是把温暖带给同事。

“前些年,我家孩子年纪小,经常闹病,李子每次都主动帮我分担工作。”和李瑞芝共事10余年的陆艳平说,虽然李瑞芝年纪大,但她总是主动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

生活中,有爱心的李瑞芝常常把温暖带给身边人。

“我要上岗了,你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外出戴好口罩,照顾好自己。”这是李瑞芝给大姐李瑞芬发的最后一条微信。

李瑞芝在家中排行老二,大姐身体不好,一直是她照顾关心的“重点对象”。到现在依然无法接受二妹已经离去的大姐,反复念叨着:“她就是爱操心,操心工作,操心居民,操心家人,就是忘了操心自己。”

心中燃着“火”的李瑞芝,经常为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

去年11月底,社区78岁的刘子玉老人过生日,李瑞芝拿着生日蛋糕来到老人家中。

“李子,咋还亲自给我送过来了,你们跟我说一声,我自己去拿就行了。”看着刚送来的蛋糕,老人心里倍感温暖。

“没事儿,这几天天儿冷,您腿脚又不便利,我顺手就给您带过来了。”李瑞芝笑着说。

热心肠的李瑞芝还是一家爱心公社的注册会员,同时参加了多个公益团体,从事公益活动已经十余年。

李瑞芝喜爱戏曲,她每年都会跟随戏友们一起下乡进村,用精彩的演出给人们带去欢乐。她还走进养老院、福利院,捐助贫困家庭,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千分情,万分爱,化作金星绣红旗。”李瑞芝的儿子安煦说,这是母亲生前最喜欢的京剧《绣红旗》的选段,“她那饱满的精气神和对工作生活的热爱全融在了一板一眼的唱腔里。”

李瑞芝走了,但她为民服务的事业仍在延续。现在,在国泰街社区各小区,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仍在紧张忙碌着,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共同的初心和使命。(记者 刘冰洋 任学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