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紧邻藁城的监督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14 08:24:52

1月13日凌晨2点多,气温零下4度,寒风飕飕地往衣服缝里钻,从核酸检测点返回时,河北省正定县诸福屯街道纪工委干部刘博磊累得连防护服都脱不动了。早上4点起床,奔赴现场查看第二轮核酸检测准备情况。一整天连轴转,他跑了12个检测点:“顾不上好好吃顿饭,全靠早上那一顿顶着。”

正定县和疫情暴发地藁城区同属石家庄市,诸福屯街道距离藁城区增村镇只有16公里,车程约半小时。街道下辖蟠桃、固营、南圣板、中圣板、北圣板5个社区都和藁城相邻,最近的地方只相隔一条小路。

“疫情就在跟前,我们这就是前沿阵地,监督丝毫不能放松。”诸福屯街道纪工委书记乔亚光说,现在纪工委四个人吃住在单位,每天早出晚归到各社区开展监督。

一周前,石家庄市启动第一轮核酸检测。乔亚光人生第一次穿防护服。寒潮袭来,室外温度零下14度,呼吸的热气一会儿就在护目镜上凝结成水珠,然后便顺着脸颊不断往脖子里流。诸福屯街道要完成常住3万多人的全员核酸检测。纪工委负责在10个下辖社区来回巡查,乔亚光和同事管这叫流动监督。

第一轮核酸检测,全街道3万多人都是阴性。目前,诸福屯街道来自藁城区的人员全部按要求居家观察,2名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纪工委干部两人一组、一天10社区开展日常监督。

干部到没到岗,社区和小区卡点是不是24小时有人,阻隔区密封做得严不严,进出社区的相关人员有没有登记……事无巨细,都要去现场看看才能放心。

“重点看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有没有落实。”纪工委副书记高吉山说,“疫情期间监督压力更大,责任更重,有问题必须马上处理。”

监督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确保入户流调数据的真实性。跟进监督时,乔亚光发现个别社区工作者入户,只问一句有没有去过藁城,没有进一步核实就登记,他当场予以纠正。“不能为了填表而填表。我们背后是3万名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一分钟敷衍了事,一旦存在隐瞒,所有人这么长时间的辛苦都会付诸东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