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证据“说话”亲情感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1-13 08:29:22

“我又想起一笔……”在看完家人的回信后,河北省保定市生态环境局高碑店分局原环境监察大队方官中队中队长白某流着眼泪主动交代了一笔办案人员没有掌握的索贿3.8万元的事实。

近日,白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留置初期,白某还抱有侥幸心理,只交代了企业请他吃饭、为其私家车加油等违纪问题,对于受贿、索贿等问题一概不说,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在办案一线,要有好的体力,但更多的是要开动脑筋,想办法打破僵局。

办案人员依法扣押白某的手机,但他早有防备,通讯录、短信、微信聊天记录等已被删得一干二净。办案人员没有放弃,又调取了白某微信里的账单记录,对近几年其收到的红包、转账一一进行分析、甄别,终于找到了白某想方设法隐藏的“证据”。白某与企业老板间一笔笔交易,打通了内审的瓶颈,也给外查组提供了新的调查思路,随后,外查组找来相关人员谈话取证。

面对一份份确凿证据,白某开始心虚了。微信账单中所有能查到的转账记录,他都承认了,但这些单笔少则三五百、多则一两千的数额,与他的银行存款总额仍有不少差距。这让内审组感觉到,白某并没有真正坦白。

案件分析会上,对如何进一步查办案件,办案人员交流了看法。大家认为,白某权力小、胃口大,利用职务便利索取好处,把手伸向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损害了经济发展环境。但是,此案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大,白某的消极态度进一步增加了案件突破的难度,必须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只有解决白某的思想认识问题,案件才能有进展。”专案组内审组组长周桂芳说。随后,办案人员及时调整审查调查策略,继续对白某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除了进行党纪法规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也向其讲政策、讲出路,聊一些坦白从宽的真实案例。当内审组了解到白某的胃不好时,积极与留置场所管理部门沟通,专门为白某准备了容易消化的饭菜。更让白某感动的是,他吃的一种降压药,留置场所医务室和附近医院都断货了,晚上十点,他才将此情况告诉留置场所医务人员和专案组,办案人员当晚跑了5家夜间营业的药店,终于买到这种稀缺药品。

在谈话之余的聊天中,办案人员得知白某的母亲、妻子身体都不好,他对母亲和妻子都十分挂念,为此,专案组决定让他写一封家信。信不长,但他写了很久,信中的一字一句,都透露出他对家人深深的愧疚。外查组专程把信送到他家,他的母亲、妻子、儿子看完信后泪流满面,激动之余不断地表达对办案人员的感激。他们也分别给白某回了一封信,除了诉说思念之情外,都叮嘱他要相信组织、配合调查,争取早日回家。

白某看到回信后,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确凿的证据,亲情的感化,终于让他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专案组通过有温度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白某搭建起相互信任的沟通平台,他不再抵抗,不再抱有侥幸心理,交代了从2009年任方官中队中队长以来收受50.9万余元贿赂的事实。

在保定市纪委监委的指导帮助下,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密切配合,仅用36天就对白某解除留置措施,并将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为在办案中举一反三,高碑店市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从制度方面堵塞漏洞,旗帜鲜明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高宇 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