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科学精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五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3 08:20:23

步步科学、处处精准,才能抓住事物的关键和要害,保证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坚持科学精准,是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必然要求,也是抓好各项防控举措的重要方法。

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的每一环节、每一方面都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任何一个方面、一个环节的工作不精细甚至脱节,都会影响其他方面和其他环节的进展,进而影响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去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当前,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但是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任务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遵循科学规律,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效率,精心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病毒虽然凶顽,但其传播是有规律的。不同地方、不同环节的疫情扩散风险不同、易感人群各异,同时疫情也会随时间变化不断呈现新的特点和趋势。科学精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就要辨明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把工作抓实抓细。要根据感染人群的不同情况进行精准施治,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作用,一人一策不惜代价进行救治。要切实加强院感防控,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等各项要求,加强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防护。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

科学精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把握好防与治的关系。要科学高效开展石家庄、邢台和廊坊市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质量;石家庄、邢台市要精心组织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要坚持科学快速高效开展流调,确保及时准确到位,尽快查清传染源头。定点隔离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关键,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中之重。要对已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回头看”,列出清单、建档立卡,确保应隔尽隔;对新发现的阳性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综合开展核酸检测、定点隔离、流调溯源。全省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超前准备充足的隔离场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科学精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就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科技力量。1月8日,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100万人份的“火眼”实验室建成投用,大大提高了石家庄市的核酸检测能力;居家接受核酸检测的广大群众只要登录“冀时办”APP,就可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依托大数据手段,流调排查的速度大大加快……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借力各种科技资源切实增强了防控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度。接下来,我们依然要积极运用各种科技手段,更有针对性地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支撑。

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还在继续。科学严谨、认真仔细,是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必须秉持的态度。科学精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才能战胜眼前的风险挑战,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