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苏浙医疗队星夜驰援燕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1-12 08:00:32

“之前送来的样本全部清零,随着第二轮检测的启动,后续还会有大量样本送达,我们已做好了战斗准备。”1月11日,是浙江省支援河北省核酸检测医疗队领队姚强奋战在一线的第5天。截至当天上午,全队已完成了16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连日来,河北疫情面临严峻形势,石家庄、邢台全力推进全员核酸检测。接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达的驰援任务后,浙江省2小时内组建起整支队伍,并在6小时内完成人员集结。姚强告诉记者,103名队员都是主动请缨,“大家积极响应,克服了重重困难。”

时间回溯到5天前的1月7日夜晚。一段来自机场塔台的电波穿越静谧的夜空,传入MU9003航班机组成员耳中。

“东方9003,我谨代表河北空管分局,对你们表示真挚的谢意,也请转达机上医护人员,感谢你们跨越万水千山驰援河北、驰援石家庄。没有燕赵儿女过不去的坎,更没有中国人民翻不过的山。”

这架飞机上载着的,是来自江苏省75家医疗卫生机构的106名医护人员。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协助石家庄、邢台两地完成大规模社区人群的检测工作。

而在同一时刻,姚强正在另一航班上同各分队队长确认抵冀后的工作方案:“飞机降落后,大家兵分两路,62人到石家庄,41人到邢台,尽快完成前期准备,迅速投入检测。”

23时许,两架航班先后降落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一个个写有“逆行燕赵 战‘疫’必胜”字样的物资箱被抬出货舱,队员们迎着瑟瑟寒风走下舷梯。

到达石家庄市区已是8日凌晨1点,浙江医疗队派出的小分队顾不上歇口气,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筹备工作之中。“实验室改造、设备安装,这些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完成设备调试后,我们对队员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培训,傍晚6点正式开始检测。”姚强说,“邢台那边是在下午2点形成检测能力,当天就完成3万余人份的检测任务。”

样本整理、信息录入、核酸提取、荧光定量PCR检测、结果分析整理复核……新搭建的实验室内,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据介绍,除25万份检测试剂外,浙江医疗队此行还携带了包括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离心机在内的100余套检测设备。为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103名队员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模式,一天最多可以完成50余万人次的检测任务。

“我们的队员涵盖了高、中、初三级医师、检验师、技师,不少人都参加过此前北京、乌鲁木齐、喀什的援助任务,是一支经验丰富、专业过硬、战斗力强的队伍。”姚强说。

同浙江医疗队一样,江苏106名队员组成的5支小分队也在抵冀后快速投入战斗。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李航没有忘记自己在机场提出入党申请时的庄严承诺——在石家庄,将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此次出征,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高质高效完成全部检测任务,全体队员平平安安回浙江。”姚强说,“只要能为河北的抗疫工作作出一点贡献,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记者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