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访河北省胸科医院纪委书记刘战地:有信心早日战胜疫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11 08:07:29

图为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派遣的专家组成员和河北省胸科医院医务人员一起并肩战斗,互相鼓励加油。 孙华 摄

1月9日深夜,空旷的街道传来一阵急促的救护车声。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被送往省胸科医院接受治疗。此时,在该院纪委书记刘战地的办公室里,电话铃声依旧响个不停。

作为以诊断和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为特色的三级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是此次新冠肺炎的省级定点救治医院。

“1月5日晚,我们根据防控部署,连夜疏散、转运800多名在院患者,改造隔离病区,设置500张床位。1月7日,医院正式接收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晚有近百名患者入住,截至1月9日收治300余名患者。”刘战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收治病例中大部分为轻症和无症状患者。重症病例主要集中在老年人群体,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国家卫健委与中国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派遣专家组进驻河北,协同省市两级专家全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

“和去年年初疫情时的‘小单元作战’不同,我们此次参照武汉模式,把所有病区划分为污染区、缓冲区、洁净区。由省级专家组和省胸科医院各派1名专家担任病区主任,分别承担行政和业务管理工作,按照‘分区包片、明确职责、落实分工、责任到人’的原则,对患者实行分级分型分类管理。5名重症医学专家和3名院感防控专家深入病房查房会诊,并提出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具体指导意见。”刘战地说。

据刘战地介绍,河北省内多家医院也在第一时间派来医疗队紧急驰援,目前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达到1400人左右。河北省中医院选派原援鄂国家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进行支援,中医专家被编入医疗救治组,在“三药三方”基础上辨证施治。

当前,石家庄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1月6日起,石家庄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首轮全员核酸检测,河北省胸科医院承担起10个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截至1月9日,胸科医院完成了36000多个鼻咽拭子标本采集,结果全部为阴性。

“我们能在三天时间内全部完成采集,离不开医护人员们的艰辛付出。”谈起刚刚结束的首轮核酸检测工作,刘战地话语间满是敬意。面对零下二十摄氏度的严寒,近400余名医护人员在室外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最晚的凌晨三点才离开。

“看到他们浑身上下冒着寒气,双手冻得通红,却没有一句怨言,又心疼、又感动。”刘战地说。

除了抓好核酸检测工作外,作为医院的纪委书记,隔离病区的院感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各小组的职责分工是否明晰、医院各项决策部署有无落实,也是刘战地这两天最关注的事。

“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督导组,每天深入各岗位对院感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在病区出入口的院感人员是否按时到岗、防护情况是否符合要求等,并对医护人员入住的6家隔离酒店的防控措施进行定期巡查,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刘战地说。

“这两天石家庄的温度有所回升,大家都铆足了劲儿在战斗。”刘战地说,胸科医院已有90年历史,在呼吸急诊和重症救治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国顶尖医疗团队相继驰援,兄弟单位医疗队也在与我们并肩作战。我们有信心顶住压力,早日战胜疫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