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数字故事 | 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6万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10 20:08:10

2020年5月,江苏省灌云县南岗镇纪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该镇王范村原党总支书记范庆高擅自扣留低收入户医疗保险费用购买综合性“和谐家园”保险。

南岗镇纪委随后进行了调查,原来在收缴2019年合作医疗保险时,村委会收取了低收入户每户220元的合作医疗保险费用,但按照规定低收入户是免交医疗保险费用的。该镇劳保所在发现王范村上交的费用存在问题后,明确要求村里将这笔钱退还。

当时,恰好镇里鼓励大家购买惠民型综合性“和谐家园”保险,范庆高便授意时任代理会计张某,在没有征得低收入户同意的情况下,扣留了本应退还给低收入户的合作医疗保险费中的100元,共计9100元给91名低收入户购买了该保险,剩下120元退还给了各低收入户。调查结束后,2020年6月8日,范庆高因违规扣留群众款物,被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为达到举一反三、教育一片的作用,案件发生后,灌云县纪委监委将范庆高案在全县进行了通报,警示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同时,该县对截留、挪用、骗取医疗保险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全县13个镇街纪委对所辖村开展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4人,督促整改问题20个。

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20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6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9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