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全部患者病情总体平稳

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实行“一人一策”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0 08:58:02

1月9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1月2日至1月9日10时,全省本土确诊病例13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97例。我省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实行“四集中”管理,实行“一人一策”。目前,全部患者病情总体平稳。

全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达667家

核酸检测是排查重点人员的有效手段,是准确、快速确诊新冠肺炎权威的金标准。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段云波介绍,目前,全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达667家,实现了县区全覆盖,每日单检能力达到71万份,如果采用1∶10混采技术的话,每天能检测710万人份。为了提高检测标本采样质量,我省广泛开展了采样技术培训,多次开展核酸检测实验室技术人员岗位培训,累计线上线下培训10万余人次。压实各实验室管理责任,健全实验室操作规程和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核酸检测操作,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和能力。

本轮疫情发生以后,省委、省政府迅速作出对石家庄、邢台、定州、辛集等4个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决定。我省制定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指导方案,以及支援石家庄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统筹调度资源,抽调省直医疗机构和其他地市医务人员驰援石家庄、邢台,弥补采样人员缺口。国家卫生健康委也组织江苏省派出5支106人、浙江省派出5支103人的实验室检测医疗队,支援石家庄和邢台市。在检测方法上,我省在高风险地区采用1∶1方式采样检测,其他地区采用1∶5或1∶10混采的方法。对于混检中发现的阳性结果,立即采用单检方式进行针对性复检。

全部患者病情总体平稳

我省目前确诊的139例病例中,重症7例,所有重症病例年龄偏大,最大的89岁;儿童病例5例,儿童病例中最小3岁。无症状感染者197例,其中最大年龄91岁,有儿童40例,年龄最小1岁。

段云波介绍,我省实行分类管理,省胸科医院全部收治石家庄市本土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收治境外输入病例和康复期患者。邢台市病例全部收治在邢台市第二医院。特别是对儿童病例,专门收治在儿童病区,主要由省儿童医院选派团队承担治疗任务。

同时,统筹抽调重症、呼吸、中医、护理、院感、儿科、精神卫生等专业人员,组建多学科整建制救治团队,省级专家直接参与救治,国家级专家到一线现场指导救治,共同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集中最优质医疗资源、采用最先进治疗技术,由国家、省和市三级专家全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

对于出现的重症患者,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一科主任阎锡新介绍,重症患者不是病毒性肺炎本身严重到重症或者危重症程度,而是为了加强对这种高危患者的管理,因为这些患者多数都有肺炎之外的其他器官的合并症,特别是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还有一例患者患尿毒症。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有可能会发展成为危重患者。对此,我省对他们按照重症来对待,以进行详细的病情观察和治疗。

所有患者均在第一时间接受中药汤剂治疗

在医疗救治中,我省坚持落实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和查房机制,对于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按照辨证论治、“一人一方”的原则,全部由中西医专家制定诊疗方案,第一时间让病人服上中药汤剂。

段云波介绍,在定点医院每个病区都派驻了中医师,与西医医师实行中西医联合查房、联合制定诊疗方案,实行中西医结合诊治患者。截至1月8日,全省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人中,82%已服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针对发热门诊、医学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人群,采取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干预措施,目前已累计发放2.8万余人份。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加之春节将近,段云波介绍,将坚决落实好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倡导从简过年办事,鼓励群众减少流动、减少聚集、减少旅途的风险,婚丧嫁娶等聚集聚会尽量减少人员、缩减规模。

同时,将加强各类场所监测哨点的信息报告,及时收集异常健康信息和监测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对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逐一开展健康监测、查验健康码,实施精准分类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物品检测,对年货供应市场冷链食品进行监测排查。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对发热患者及咳嗽等可疑人员要由工作人员引导至发热筛查门诊或发热诊室就诊。需要强调的是,禁止村卫生室和基层个体诊所接诊发热患者。(记者张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