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旗帜鲜明讲政治 忠诚履职勇担当

凝心聚力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6 09:08:54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要求,1月5日,省委常委班子在石家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联系省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省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督导组组长王卫国到会指导,并进行了点评。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和中央通知要求,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等进行研究安排,制定完善方案,学习研读规定篇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精心撰写剖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

会议首先通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书面审议了《中共河北省委常委会关于2020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情况报告》和《关于2020年全省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

王东峰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从6个方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症结和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接着,省委常委会同志逐个发言,按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常委会同志的发言,把握和体现了5个重点。一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四是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王东峰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务实成功,大家自觉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重视程度高,查摆问题深,斗争精神强,整改措施实,有辣味、像准实,收到了良好效果。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全面落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勇担当,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河北贡献,以实际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保证。要强化绝对忠诚,强化纪律规矩,强化斗争精神,自觉把“两个维护”融入到血脉中,严格落实保障“两个维护”的各项制度,坚决纠正一切错误言行,不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切实用好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领会和牢牢把握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担当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历史使命,扎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重大问题研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健全推进落实机制,在办好“三件大事”上见担当,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见成效,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新突破,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新作为,全面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常委作为党的高级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落实严以律己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改革发展稳定的带头人,不断开创河北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等列席会议。(记者四建磊、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