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二

以过硬作风保障决战决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05 08:44:52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讲政治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图为2020年10月12日,云南省陆良县龙海乡纪委干部在再邑村向村民了解干部作风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摄影/王勇(陆良县纪委监委干部)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21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说,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伟大历史性成就、决定性胜利的取得,离不开优良作风提供坚强保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强化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讲政治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良好的状态和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以作风攻坚促决战决胜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专门部署。

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聚焦52个未摘帽贫困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等7个省区调研督导,并专门印发关于加强7省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克服‘等’的思想、‘慢’的作为”“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这个点”“坚决防止最后一年‘捞一把’现象发生”……指导意见既指出发现的问题,又提出针对性举措,推动相关省区不断深化专项治理。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有着特殊重要地位。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脱贫攻坚领域的薄弱环节和短板,督促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

“帮扶干部真给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昆仑佳苑社区居民麦麦提乌吉·西热艾力告诉记者,他从石头房搬进新家后,又分了1个种植大棚,在社区干部的帮扶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第一年就收入2万多元,掌握技术后又承包了4个种植大棚。自治区纪委监委3次到阿克陶县挂牌督战,推动党员干部在一线攻坚克难,上门入户开展工作,下苦功夫、细致功夫做好帮扶。2020年11月14日,包括阿克陶县在内,新疆最后10个未脱贫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收官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确保脱贫攻坚真实可靠、够格达标。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3支督战队8个督战组,对隆林、那坡等8个未脱贫摘帽县开展4轮“一对一”督战,对作风不严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精准处置;4轮督战发现问题367个,督促立行立改168个,持续完成整改199个,推动8个县如期脱贫摘帽。陕西省纪委监委采取直查、督办、分办等方式,强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严肃查处了定边县委原书记、澄城县原县长、白水县原县长对脱贫攻坚工作不重视、不正确履行职责等一批典型问题。

全面小康,既要“小康”,又要“全面”,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一个也少不得。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加强监督检查,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在收官之年改作风、勇作为、抓落实。

“武汉市某街道在办理一起企业复工复产申请过程中,有关部门相互推诿被严肃查处”“黄冈市纪委监委针对市直某部门乱罚款问题,约谈其主要负责人,18万元违规罚款全部退还企业”……为助力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各项援企惠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困难等情况,对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查处。

收官之年遇上大疫之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尽职尽责、积极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督促做到越到最后越绷紧弦,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护航高质量发展,确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成色足质量高。

2020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力的955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9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7万人。

从讲政治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7月,一则网络视频让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三都县委原书记梁嘉庚盲目举债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再次受到舆论关注。

此前,潘志立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梁嘉庚嘴上说“带领全国63%的水族人民脱贫就是天大的事”,但实际上却把精力和资金都集中到与脱贫攻坚无直接关系的“养生谷”“千神广场”等形象工程上,背后都反映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浮夸虚假。潘志立、梁嘉庚被贵州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后,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政府债务、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烂尾工程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深化以案促改,整治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根源,强力纠偏,推动两县工作回归到以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为重点的轨道上。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的“拦路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20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数据统计指标作出调整,首次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月报数据,彰显坚持不懈纠治“四风”的坚定决心,释放了进一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2020年1至11月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6.34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3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32万人。

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关系到全面小康成色。但有的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对分管领域环境问题疏于监管、查处不力,有的在整改中不敢动真碰硬,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等。各地严查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田河水库是湖南省桃源县十大水库之一。近些年,由于猪粪污水等直排水库,导致水库水体浑浊恶臭,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特别是在汛期泄洪期间,水库污水通过沅江支流直接汇入南洞庭湖。当地政府从2010年开始采取了不少治理措施,但由于措施未能落实落细,水库污染还是老样子。

“污染久治不愈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作祟。”2020年初,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紧扣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深入查找并重点整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力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很快,桃源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乡噪中队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等被严肃查处,桃源县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单位的32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整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2020年9月以来,武汉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了20余个察访工作组,到一线了解掌握当前社区工作中“增负增压”突出问题并推动整改,解决了130余个基层减负相关问题。

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深化作风建设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时印发工作意见,要求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立足职能职责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不正之风严重影响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精神,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和社会公平正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守节点,严查隐形变异问题,严防反弹回潮。2020年1至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77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08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03万人。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委常委、原副县长黄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华电蒙能金通煤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宝智借操办其子婚宴敛财等问题”……2021年新年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分4批对2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6起。

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啃的是硬骨头、打的是硬仗,锤炼出过硬作风。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继续艰苦奋斗。

“经过分析扶贫领域案件查办情况,我们发现少数行业扶贫部门在项目资金监管方面失责缺位……”2020年11月16日,云南省泸水市、福贡县、兰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的第3天,一场严肃的约谈会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举行。针对摘帽后松劲懈怠等苗头性问题,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开门见山,11个州级行业扶贫部门、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情凝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群众脱贫后最担心的就是扶贫政策“断了线”、返贫没人管。已摘帽的贫困地区,有的存在“小胜即满”的状态,工作力度减弱、效率下降,有的存在“过关”思想,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督促不松劲不懈怠,继续真抓实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上海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利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等展览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保持改革创新精气神,勇于担当、敢为先锋。江苏省南京市依托“钟山清风”全媒体平台,常态化开展纪法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宣传,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021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更加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总结、长期坚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孕育形成的优良作风,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倾情投入奉献,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过硬作风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