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非凡2020系列报道之十五

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03 08:20:5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重庆市巴南区组织由基层干部、教师、民间艺人等基层理论骨干组成的宣讲团,利用评书、快板、三句半、木洞山歌等形式宣传全会精神。图为2020年12月2日,巴南区鱼洞街道鱼新街社区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姓名嘴”宣讲进村居活动。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恩格贝镇蒲圪卜村的独居老人们心里却暖暖的。村里刚修建起来的集体食堂成了他们的新去处,老人们可以来这里聊天、娱乐、互助养老。

“每天我都过来跟大家聚聚、说说话,看着老人们开心,我就感觉有干劲。”一位皮肤黝黑、总爱穿一身迷彩服的“后生”在老人中颇受欢迎,不少人提起他都会说,“这‘后生’不错,把建议都提到了中央!”

这位“后生”就是蒲圪卜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电波。提起“给中央提建议”的事,他至今仍很激动。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去年8月,一场为期两周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展开,广大网民均可建言献策。

2020年8月16日晚,结束加班的李电波看到了这条新闻。可不可以把对互助性养老的思考写成建议?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李电波以“云帆”为名,在人民网“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专栏里写下了自己的建议:在农村人口聚集区域,由政府财政投入建设公共食堂、公共宿舍,有意愿的老人都可以免费居住、生活在一起,年龄小的、有能力的老人照顾年龄大的、能力弱的老人。

“以为就是一般的网上留言”,李电波坦言。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建议在超过101.8万条网民建言中被挑选出来,成为“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内容。

一位网民的建议,写入党中央的全会文件,这是党中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制定大政方针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的生动写照。

事实上,在网上征求意见之前,“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顶层设计早就开始谋篇布局。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性课题就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指导全党全国做好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去年春天,在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时进行着这场事关民族复兴前途命运的战略谋划。

随后几个月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审议规划《建议》稿,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到地方和基层深入调研,亲自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亲自修改审定文件稿,确保了规划《建议》稿的起草得以高质量完成。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一份高水平的规划建议来之不易。

从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许多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向外看,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在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的基础上,2035年远景目标日益清晰,“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逐渐形成,一幅宏伟的新时代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总体上分三大板块、共15个部分、60条建议……2020年10月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鼓舞人心:“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全会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14个五年规划(计划)勾勒着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也贯穿着一个百年大党一以贯之的主题: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这幅壮美蓝图指引下,14亿中国人民携手迈入现代化社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将是人类历史上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