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以有力监督推动“三农”政策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03 08:20:51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为真抓实干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清海说,要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今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方面加强调研、靠前监督,推动驻在部门抓牢粮食生产情况,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督促检查生猪生产平稳有序发展情况,确保产能恢复到常年水平;督促检查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推动强化高质量耕地基础支撑;督促检查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情况,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黑龙江省耕地面积占全国十分之一,是我国的“大粮仓”。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黑土地保护,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要聚焦常态化巩固脱贫成果,监督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三农’政策措施落实见效。监督推动开展‘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质量提升行动,巩固全省在国家粮食安全中的‘压舱石’地位。”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巍说。

作为全国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河南省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我们近期加大了对全市冬小麦田间管理、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涉农物资保障供应、农业技术指导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从严从快查处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河南省驻马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成宽介绍,下一步将督促全面落实粮食生产首长负责制,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为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把监督重点聚焦到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上。“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相关政策落实、杂交水稻种植、收储渠道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助力打好种业产业翻身仗,守住‘米袋子’‘菜篮子’。”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祝荣亮告诉记者。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作为杂交水稻发源地和武陵山片区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我们聚焦耕地保护强化精准监督、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湖南省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激扬说,要继续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跟进监督,针对乡村经济、法治、文化、治理、生态、党建强化全程监督,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干部近日深入农村一线,聚焦农房改造工作中资金发放、招投标、采购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监督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我们将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紧迫感、使命感,以顽强作风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图景早日变为现实。”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涛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