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增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31 11:00:00

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推动河北“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我省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的风险挑战。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我们在把握规律中打开工作局面;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精神,坚定必胜信心。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系统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准确把握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并把其运用到河北实践中。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这“五个根本”,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娴熟能力,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将“五个根本”运用到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贯穿到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好应对各种风险的充分准备,用足我省集聚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