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板凳坐得十年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31 08:55:28

一时的选择容易,一辈子的坚守很难。近日,媒体报道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教授吴梅筠“严谨为学七十载”的先进事迹。吴梅筠长期从事法医学和病理学的教育、科研及检案工作,为中国法医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的她虽已94岁高龄,依旧紧跟学科潮流,每天帮助学生改论文抓科研。在老人心中,科研是一辈子的事,工作可以退休,做学问的热情永远不能“退休”。吴梅筠用自己对教学的热爱、对事业的坚守,给我们上了一堂爱岗敬业的教育课。

板凳坐得十年冷。这是吴梅筠孜孜不倦70年的生动写照,也是许多科研人员、教育工作者胸怀大格局、成就大事业的真实缩影。1951年,快毕业之际,国家在南京开办法医学培训班,从全国医学院校挑选人才,吴梅筠因为成绩好、能吃苦被选中。吴梅筠告诉自己:“建设新中国,哪个行业不缺人才?我愿意学这个冷门专业。”从此,这一干就是几十年。

板凳坐得十年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异常艰难。它需要有心无旁骛、静谧自怡,面对诱惑不动心、处在闹市稳得住的精神境界,需要时时处处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和底气。在岁月长河里,无数劳动者、建设者为了心中的追求和梦想,选择了无悔坚守。宁夏话剧团原团长王志洪,开着一辆车、带着一群人,虽没有一流的设备、华丽的舞台,却在乡间小道一走就是30多年,行程80多万公里,为老百姓演出8000多场,用坚守赢得了自己最想要的奖项——农民的喜爱。

一个“冷”字,却蕴藏着炙热的温度和感情,也承载着坚定的信念、辛劳的付出和执着的脚步。在社会飞速发展、择业观念多变、充满利益诱惑的时代,能够坚守这份专注,始终持之以恒,需要坚忍不拔的耐性,坚定如初的热情,坚持到底的勇气,以及担当使命的责任。65岁的“大国工匠”朱恒银,虽已年过花甲,仍然和年轻人一起夜以继日地从事着5000米新型能源勘探智能钻探设备及技术的研发。75岁的“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在“嫦娥五号”飞天当夜,几乎没有合眼,这也是他的工作常态;年初虽已办理完退休手续,可在他的日程表里,依然是编教材、带学生、搞科研。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择一业成一事终一生。这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密码,也是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正是一代代航天人的矢志坚守,才有了长征八号“一箭五星”的腾空而起;正是铁路建设工人12年如一日的接力拼搏,才有了史上“最难掘进的铁路隧道”——云南大柱山隧道的提前贯通。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这种精神和坚守更加弥足珍贵。面对复杂多变的挑战和艰险,既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气概,也要有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接续永奋斗的情怀担当,以务实之举续写新辉煌、再谱新篇章。(孙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