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用好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30 09:12:50

日前,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在京向全社会发布。王行环、李玉、陈厚群、胡郁、李东、陈亮、仝小林、次旦央吉、程相文、郝吉明等10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先进典型,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了创新奉献的故事,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弘扬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实践报国初心、助力科技创新立起了标杆。

当科技撞击传统,习惯就有了改变的空间;当实践遇见创新,梦想就有了无限的可能。以科技强国战略为指引,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近年来,中国科技事业接连实现可喜突破。“北斗”星耀、“天河”闪光、“蛟龙”深潜、“嫦娥”奔月……在一代代中国科技人的接续奋斗下,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让“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等昔日驻于笔尖的豪迈与浪漫,一步步从梦想照进现实。

有多少的惊艳令人感叹,就有多少的付出鲜为人知。令人赞叹的创新发展速度背后,离不开国家综合实力的有力支持、科研体系力量的系统集成,以及锚定尖端科技的战略定力,也离不开以“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为代表的大国工匠们数十年如一日的苦心孤诣。始终瞄准开拓性应用、努力实现技术跨越,正因为有着一个个科研团队脚踏实地的接续奋斗、精益求精的执着努力,我们的科技生态才能始终维持着强劲有力的创新活力,众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中国智造”才能接连涌现,从而让神州名片闪耀科技前沿,中国一流正在迈向世界领先。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技术革新,在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也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放眼未来,以科技引领进步、用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将更加迫切,广大科技工作者只有始终不忘初心、接力精神火炬、坚定创新自信,继续向更深更广的科技领域奋勇进军,努力推出具有更多质变效应的原创成果,才能不负时代赋予的重托。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是我们党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规律性认识。只要我们始终秉持“将创新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蕴藏的巨大潜能,就一定能把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从而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更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持续的动力。(黄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