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精准监督推动老少边穷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铺就长远幸福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29 08:19:27

前不久,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剩余的泸水市、福贡县和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州完成了从区域性深度贫困到整体脱贫的跨越,人口较少民族独龙族和怒族实现了整族脱贫。为落实“四不摘”要求,怒江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11个州级行业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部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我们将保持重心不变、力度不减,推动有关部门将低保金、生态护林员补贴等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及时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怒江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老少边穷等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围绕“四不摘”政策精准监督,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推动有关部门压实责任,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1月14日,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和全疆其他地州9个县一同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各县(市)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我不仅摆脱了贫困,还学会了新手艺,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易地扶贫搬迁至阿克陶县丝路佳苑安置点的艾拉努尔·吾普尔和丈夫开了一家手工艺合作社,带动周边20余户搬迁居民就业。在该县纪委监委监督保障下,合作社、种植大棚、集中养殖等产业格局逐步形成,当地群众同全州其他柯尔克孜族群众一样,“放下羊鞭,拿起锄头,走进工厂,融入市场”。

为健全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克州纪委监委整合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力量,设立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15个、村(社区)监督片区120个,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交叉察访机制,围绕民生领域便民服务、惠民政策落实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交叉监督。

11月2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仫佬家园”社区,仫佬族群众穿上节日盛装,编唱仫佬族山歌,庆祝整县脱贫摘帽。为解决搬迁后的产业发展和就业问题,该县通过流转3000多亩土地,落实后续扶持资金4850万元,实施后续产业扶持“三千工程”(一千亩红心猕猴桃、一千亩毛葡萄和一千亩百香果),让每个搬迁贫困户都享受一项产业分红,实现搬迁群众后续扶持产业全覆盖。

在近期的监督检查中,罗城县纪委监委发现,由于产业扶贫项目生产经营周期较长,相关职能部门后续监管薄弱,搬迁户分红或纯收入分成等权益难以保障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强化扶贫产业后续管理的日常监督检查,向县扶贫办及易地扶贫搬迁管委会等责任部门发出监督提醒通知书,要求及时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各环节责任,推动建立健全相关资产后续管护制度,规范台账管理、运行管理,确保搬迁户收益稳定。

防止返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地处我国东部中朝边境,该州纪委监委着力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运用大数据平台构建三级监测预警机制,将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纳入监测范围。启动挂牌督战工作机制,通过一线调研、一线督战,精准落实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一旦有新致贫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掉队。

“脱贫户抗风险能力弱,容易因病、因灾、因学导致返贫。”吉林省镇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脱贫摘帽后,该县纪委监委分层分类精准监督,针对“升学户”,重点关注免补政策落实情况,比对扶贫数据库,检查是否存在漏补问题;针对“患病户”,督促当地卫健部门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监督检查建档立卡户新农合参保情况;针对“无产业户”,监督资金落实使用及帮扶责任人、村居干部在产业扶贫中的履职情况。

在革命老区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群体等强化实时实地监督检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就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产业就业等工作建立专门台账,压实脱贫攻坚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开展联动监督,注重发挥财政、农委、住建、审计等职能部门监督作用,倒逼各责任主体落实好脱贫后续各项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