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非凡2020 | 又见遍地英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28 08:49:2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94支医疗队8000多名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驰援武汉方舱医院。图为3月10日,漫长的工作过后,两名青海医疗队队员在武昌方舱医院等待出舱时小憩。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12月12日晚,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夜里最低气温-20℃。

绥芬河镇山城社区核酸检测点,负责引导工作的医护人员被寒风吹得直哆嗦,不停地搓手取暖。“面部挡板都结霜了。”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李智慧说。

绥芬河市、东宁市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天寒地冻,白衣战士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1月18日,G1022次列车从广州南开往武汉。已经84岁高龄的钟南山神情疲惫地靠坐在高铁餐车一角,这一瞬间被照片定格,在网络热传。

偷偷拍下照片的是他的助理苏越明:“那天,从早上11点多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来电,到结束下午的会议后匆匆赶赴广州南站,钟院士一刻没有喘息。没有座票,他丝毫不介意,‘国家这么急,肯定很需要我们,我们必须去!’”

就在几天前,钟南山还向全国民众发出呼吁,希望普通人如果没有迫切需要,不要前往武汉,但他自己却毅然“逆行”。

当疫情风暴将武汉卷入死生之地、存亡之境时,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率先打响了疫情防控遭遇战,同时五湖四海集结出征的346支国家医疗队、4.2万余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舍生忘死、慨然以赴。

两个小时内将门诊部改成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3天内完成全院既有499名其他疾病患者的转移工作,整体改造建好300张隔离床位,一批批患者的生命抢救回来了,而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生命的刻度,永远停在了51岁。

阴阳永隔,也在救治病人的妻子蔡利萍护士长闻讯赶来,只能追着殡仪馆的车子,一遍遍哭喊挚爱的名字。

勇敢与牺牲,在这场大战中难以计数;平凡与伟大,在这场大考中淋漓尽致。有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的医护人员,有奔忙在大街小巷代购生活物资的社区工作者,有通宵达旦给医院赶做1800份早餐的餐馆厨师,有无私捐献蔬菜米面的农民,十四亿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

战疫之后又战洪。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洪水汹涌、汛情告急。

陈陆,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4个村庄、5.8平方公里区域被淹,不少村民被洪水围困。为了营救受困群众,救援人员将5艘救生艇编组,依次前进。

“谁打头?”“让我去,我打头!”陈陆毅然地说。他跳上救生艇,带领其余4艘船只急速前行。到达连河村时,刚开始只有40厘米深的水域猛涨到了3米多深,还遇到了“滚水坝”。陈陆赶紧大喊,提醒后面的船只。听到呼喊,后面船只及时掉头,转危为安,陈陆自己却被洪水卷走,不幸牺牲,年仅36岁。

8月19日下午,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了陈陆等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同志的亲属。习近平总书记说,你们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是祖国的亲人,他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们都会崇敬他们。每当危难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体现。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今年86岁的张元杰,是出席大会的老战士代表之一,参加过上甘岭战役,荣获三等功2次。炮火连天中,他英勇奋战,保护战友时,被炸弹弹片插入右腿腿骨。对比今昔,他说:“要保持这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把我们祖国建设得更加强盛!”

这是不能忘却的纪念。在特殊的节点回望英雄的事迹,感悟英雄的精神,激励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授予童朝晖等1499名同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授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500个集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孙泽洲等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曾晓芃等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我们多次表彰英雄,给英雄礼遇,向英雄致敬。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岁末年终,人民日报的一条75秒短视频《2020,幸好有你》在朋友圈热播,视频回顾了那些挺身而出的英雄、默默无闻的坚守。一名网友的留言打动了很多人:“我不知道他们都是谁,但我知道他们为了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