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责任压实到位 线索动态清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28 08:36:07

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中,紧盯各级各方责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图为近日,邯郸市永年区临洺关镇纪委工作人员在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监督检查,并向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收集问题线索。燕培培 摄

“真没想到,几年前交的‘危房改造跑办费’还能要回来!”前不久,在河北省磁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下,陶泉乡花驼村20多户村民领回了村委会原主任郭某某违规收取的费用。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河北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一月一调度、省市县一贯到底,做到问题线索存量清零、增量随清,推动重点领域建章立制,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上下联动,全省一盘棋推进

石家庄市一房地产项目因超建和超容土地出让金补缴不到位问题,致使一千余户群众的不动产证长达11年办不下来。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督促协调市、区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途径,制定推进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市、区纪委和街道纪工委上下联动,紧盯各级各方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推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的背后,是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努力。

该省纪委监委紧盯扶贫、民生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省委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20项民心工程推进情况,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整治台账,加强督导调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此同时,该省纪委监委坚持明责督责,推动相关省直牵头部门发挥主责作用,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并以建立问题、措施、效果、责任4个清单为抓手,压实市县党委全面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治任务落实。

为协调推动各方面形成工作合力,该省纪委监委坚持一月一调度,听取市县纪委监委工作汇报,直面问题、现场点评,省市县一贯到底抓整改。组织相关省直部门和各市纪委监委共同研究、当面沟通,加强协作配合,对于堵点难点问题,逐个明确责任单位,打好整体战。同时,省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落实包联监督责任,深入一线指导督导,推动工作落实。今年以来,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156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3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79人,移送检察机关291人。

“做好群众工作,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扛起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亮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北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深挖细查,推动问题解决到位

平泉市七沟镇某村村民杨大爷长期在外地居住,村会计赵某利用工作便利,私自领取杨大爷的养老保险卡,先后6次支取现金6100元,归其个人使用。平泉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查明事实,对赵某作出处理,并责令其返还钱款。

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尽快让群众见到结果。为此,河北省纪委监委切实加强对检举控告办理情况的调度,全面掌握市、县纪委监委受理检举控告情况,对问题线索实现动态清零、增量随清,推动问题合理解决,最大限度维护群众权益。

为提高工作质效,该省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厅长讲堂”,聚焦监督重点,邀请省直部门负责同志授课,为精准监督检查打好基础。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还分级建立工作台账,实施项目化管理,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省市县纪委监委及时对账、销账,以底数清推动措施准、工作实,逐一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针对多年、多层、多头“三多”重复信访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主要负责同志盯案督办、班子成员包案领办、监督检查部门跟案帮办、会同公检法联合查办等方式,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大爷,您反映的村干部挪用土地补偿款问题我们已经进行了调查核实,现在跟您反馈调查结果……”11月4日下午,遵化市纪委监委干部来到团瓢庄乡实名信访人家中反馈检举控告的处理结果。“没想到你们对我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这么快就有了信儿,我对这个处理结果很满意……”

在解决信访问题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带信回访、“听证式回访”“阳光回访”,到群众家门口处置问题、化解矛盾,真正让群众满意。

信访化解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3.4%,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7.9%。

拓展成效,做好后半篇文章

邯郸市永年区胡女士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两次被登记结婚,当事人多次往返区民政局等部门反映,要求解决问题未果。区纪检监察机关介入调查,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并对永年区民政局漠视群众利益的相关人员作出处理。

在查处相关问题后,河北省纪委监委督促省民政厅在全省开展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婚姻登记问题排查整治,妥善解决相关问题,并推动全省民政系统完善防范措施,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省民政厅在全省192个婚姻登记处配置具备人脸识别、身份核验、材料拍照等功能的设备设施513台,并为全省婚姻登记机构安装新版“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

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治,推动建章立制,扎实做好整治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解决了一批民生领域的“老大难”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该省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规范药品采购行为,按照2019年采购量测算,全省年节约采购资金约14.35亿元,推动减轻群众医疗负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省纪委监委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清洁取暖、改水降氟、白洋淀综合治理等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扛起责任,推动整改落实。紧盯社保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省人社厅完善不相容岗位分离、社保数据稽核等一系列经办制度措施,完善和改进经办管理工作,堵塞社保基金管理漏洞,推动社保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之以恒抓整改、促深化,推进整治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河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樊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