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扎实推动河北“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7 08:35:31

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重点任务。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上下乘势而上,拼搏竞进,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河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中自加压力、经受考验,有效发挥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要作用。“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在河北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极不平凡的历程,凝结弥足珍贵的成果和财富,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不断发扬光大。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做好经济工作极其重要。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经济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和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增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进一步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政策取向,进一步增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做好经济工作,要善于把握关键、明确重点。明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有力推动目标任务落实。要着力办好“三件大事”,扎实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新成效;要着力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河北;要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着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消费和投资拉动作用;要着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培育竞争与合作新优势;要着力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优化营商环境;要着力解决好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和保障改善民生,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充分彰显;要着力落实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要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

越是经济形势复杂,越是工作任务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完善责任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抓好工作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强化基层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责任制度、坚持求真务实、敢于直面矛盾、持续正风肃纪,营造真抓实干良好氛围。

新征程的进军号已经吹响,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推动河北“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河北力量、作出河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