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养老惠民政策落实积极履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27 08:29:09

近期,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纪委监委对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工作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7人给予政务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7人。从核实情况看,相关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等未严格落实对享受高龄津贴人员的动态管理,区民政部门也未及时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查,导致违规发放的高龄津贴数额达到16.91万元。

高龄津贴、养老保险金、尊老金等养老惠民资金发放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阻碍尊老爱老助老的惠民举措实施,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职尽责,主动回应群众需求,通过开展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以案促改等多项工作,以精准监督推动相关资金精准发放。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养老金发放政策落实与支付环节进行专题监督检查,约谈相关处室负责人,共同排查风险点,督促市社保中心及时完善业务规程,对各分中心养老金支付数据进行校验汇总,在加强业务指导的同时强化风险防控。“我们将督促驻在单位系统梳理养老金发放经办环节中的廉政风险点,完善内控机制,结合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市社保中心纪委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日前在专项检查中发现,全区符合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条件却未享受到相应补贴的有74人,而一些已去世的困难高龄失能老人仍在享受补贴。对此,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区民政局一把手点对点签发工作提醒函,督促其及时纠正偏差。区民政局随即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各镇街养老服务补贴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式实地督查,指导督促各镇街对存在的问题逐项逐人整改。

“从查处案件整体来看,养老金、高龄津贴等错发、误发问题中主要呈现出违规违纪人员较多,违规违纪存续时间较长,层层审核把关不严,涉案金额相对较大等特点。”多名派驻民政部门和人社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告诉记者,有的主管部门没有建立从上至下统一的电子档案,导致部分高龄群众档案内容不规范、不健全;也有的未能及时对养老惠民资金享受者进行动态管理,致使出现已故老人高龄津贴未及时停发等现象。

“江某多领取的养老金12.33万元已全部退还至养老保险基金支出专户。”近日,在浙江省龙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市社保中心顺利追回了卫生局退休人员江某违规领取的养老金。“养老金多发、错发的问题主要是因部门间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如有的参保人员在外省被判刑,因无法第一时间知悉,服刑期间仍继续领取养老金。”龙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养老惠民资金发放信息库及时更新,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完善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建立联审制度,通过定期审核排查,及时发现有关服刑人员处分情况,停止养老金发放。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市社保中心强化养老保险风险管控意识,建立与民政部门火化数据按月共享比对机制,对疑似冒领养老金及信息有误的记录进行逐条逐人核实。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督促人社厅社保局针对公民死亡和服刑等开展部门信息比对核查,对确认死亡、服刑人员停发养老金。

针对养老惠民资金发放中存在的审核把关不严、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依托来电来信、信息化技术和信访工作入社区下基层等多种方式收集问题线索,有责必追,明确实行资金发放责任制,对制度执行上落实不到位的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针对基层镇街、村居负责资金发放人员更换频繁、交接不畅导致工作出现漏洞等问题,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室督促区民政局加强对镇、村(社)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对补贴政策把握的准确度,并对工作人员加强纪律约束,提高其责任意识,确保高龄老人各类补贴落实到位。

此外,各地发挥政治巡察和监督检查作用,将社区、街道、民政等责任单位的关键岗位、相关人员和重要环节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各类养老惠民资金发放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一经发现立即查处。同时,推动以案促改,督促有关部门完善民生领域养老惠民资金发放制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