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非凡2020系列报道之十一

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24 08:33:05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图为大会前,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入场。新华社记者 赖向东 摄

12月的北京,寒风凛冽,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门前,每天开馆前都会排起长龙。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两个多月,群众参观热度丝毫不减。

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处挖掘出来的爆破筒残体、被炸成50多段的电话线、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被炸成粉末的石头……大量实物展品,真实记录了志愿军将士英勇战斗、克敌制胜的艰难历程和不朽功勋,传递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荡着参观者的心。

在上甘岭战役展区,市民齐女士被眼前的战场场景和历史物证所震撼,上小学的女儿在黄继光堵枪眼的油画前悄悄问她︰“他就是课本上那个英雄吗?”

“是的。”齐女士回答,“他们永远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一段历史,血火铸就;一种精神,薪火相传。2020年,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亿万人民共同回望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激荡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全国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将士为“最可爱的人”!

70载岁月洗礼,历史的记忆从未褪色。毅然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用胸膛堵住枪眼、为战友冲锋开辟通道的黄继光,严守潜伏纪律、忍受烈火烧身直至壮烈牺牲的邱少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有290万志愿军将士赴朝参战,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

“忠魂不泯,英灵犹在,沈阳桃仙机场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家,向英雄致敬!”“我们也向志愿军忠烈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这段机场与飞行员的空中对话,凝聚着全国人民炽烈的情感。

2020年9月27日,从韩国仁川机场起飞的中国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机场,机上搭载着11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这是第七批回国的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27岁的北部战区某旅战士张国瀛,连续7次执行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任务。当他护送着灵柩,看到沿街两侧迎接烈士的市民和敬礼的老兵时,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当我把志愿军烈士的棺椁抱在怀里时,感到像山一样重。”张国瀛说,“我把英雄抱在怀里,人民把英雄放在心里。”

如潮的掌声,崇高的敬意。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当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烈士家属等代表步入大会会场,人们不约而同地站起来,以长达10分钟的热烈掌声向英雄们致敬。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通过电波传向四海。

这是最高规格的纪念,这是万众瞩目的时刻。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更不会忘记当年那段峥嵘岁月。”抗美援朝老兵于志明谈起会场情景,难掩激动,“我已经86岁了,仍然要求自己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葆入党时的初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奉献余热!”

一个个最可爱的人用热血与生命汇聚成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感谢党中央,感谢解放军,救了我们一家五口人的命。”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张兆堂,曾在火神山医院接受治疗约一个月,最终康复出院。

“我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后,相当于又打了一仗,这一仗,我又打胜了。”老人说,志愿军敢打必胜的信念一直烙印在自己身上,他住院时给军队的白衣战士们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也是为了和他们相互鼓励。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英雄的志愿军将士唱着这首战歌出国作战,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今天,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继续以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状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