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让政府网站更便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22 08:30:02

2020年7月至10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相关监督工作进行了督查。日前将有关情况向社会通报。从通报情况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僵尸”“空壳”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在监督管理常态化的倒逼下,已有很大改进,总体合格率分别达91.8%和91.9%。尤其是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成为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应急管理功能。

我国对政府网站的普查和监管从2015年步入正轨,2016年至2018年都进行了逐个季度抽查通报。《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更是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了明确目标与路径。“掌上看”“指尖办”越来越成为常态的背后,是全国政府网站对集约共享的提速、对功能渠道的完善。此外,从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问题看,无论内容保障机制不健全,还是信息不更新、服务不使用、互动不回应等,除去作风不实、监管缺位亟待改进,“病灶”大都出在集约化建设的滞后上。

让政府网站更便民,关键在集约化建设。一方面,与多年前“有人建没人管”的乱象不同,近年来政府网站的内容建设、运营保障等都显著提质增效,存在的问题属于“发展起来的问题”。一方面,群众的需求出现了较大变化,与以往的上网查资料、找政策不同,还想把办事、缴费等功能与查询的功能整合起来。让政务服务的供给与需求紧密对接,就必须着眼于“集约”二字。在基层财力基础上集约搭建平台、尽量使用同一数据库,并将相关功能整合,将公共决策的支持与对企业、群众的服务统一起来,实现更节约、更便利、更安全、更有效的目标,从而大幅度提升各级政府的治理能力。

相比之下,政务新媒体面临的挑战更为复杂,集约化建设的条件不一而同。政务新媒体不仅数量较多,各类形态也层出不穷,群众的感受和意见同样不尽相同。特别是对其优劣的评价标准,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很多政务新媒体只不过是政府网站的“微观翻版”。而在“小屏”逐步取代“大屏”的进程中,不妨参照政府网站的发展强化政务新媒体的服务功能,合理借鉴商务新媒体的推送、互动模式,在详细掌握企业、群众的反馈后,提高评价指标、督促健康运营。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在新发展阶段,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创新行政管理、服务监管等方式,有利于不断扩展覆盖范围和服务群体,扩大优质低成本服务的供给。同时,对于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和效能提升都会有显著的效果。以更精细化的日常监管体系“查缺补漏”、促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我革新”,将线上、线下“放管服”改革共同深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洪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