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非凡2020系列报道之九

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22 08:19:08

民法典表决通过后,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图为山东省东营市民警和社区网格员在渔港码头为渔民宣讲民法典内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了民法典的施行时间。伴随着2021年新年钟声的敲响,新时代的民法典将为14亿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护航。

“昨夜签下完工书,晨起推窗艳阳天。”就在民法典表决通过的前一天清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宪忠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承载着几代立法者、法律工作者乃至亿万人民的梦想。我国曾先后四次启动制定和编纂民法典相关工作,但由于条件所限没有完成。

近百岁高龄的法学家金平,清晰记得自己亲历的新中国三次民法起草工作。“第一次是1954年,第二次是1962年,第三次是1979年。”金平说,“必须承认,只有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法治深入人心,民法典才具备成功编纂的条件。”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法典。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这无疑是我们国家民法史上一个突破性的节点。”金平回想起来仍难掩激动,“只有这个时代,才能诞生我们自己的民法典。”

编纂一部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民法典,离不开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思想指引。

2016年6月、2018年8月、2019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就民法典编纂工作所作的请示汇报,对民法典编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民法典编纂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自始至终,民法典编纂工作都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负责人说。

总则编将绿色原则规定为基本原则,侵权责任编专门规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人格权独立成编,对公民人身自由、人格尊严的保护提到新高度;加大对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树立优良家风”写进法律……民法典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既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时代精神,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

“民法典很多规定同有关国家机关直接相关,直接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认为,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民法典通过后,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政法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民法典学习宣传通知,引导群众学好、用好民法典。司法部组织推出了12期《民法典开讲》系列公益讲座,还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3期“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专项答题,近亿人次参加。为贯彻民法典有关规定,民政部近日对离婚程序进行调整,新增了“冷静期”,将与民法典同步实行。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迈向现代化,必须实现法治化。

回望2020年,疫情下的考验刻骨铭心。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作出部署。

2020年2月,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焦急地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反映有儿童因为家长被隔离而无人照顾的问题,并建议对相关制度作出完善。

今年全国两会上,陈海仪惊喜地发现,她的建议已经在立法中得到回应。民法典结合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监护制度,把对被监护人的保护网织得更密。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成为今年全世界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法者,治之端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法治思想被确立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法治”成为其中一个关键词。

一个多月后,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衔接呼应,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一体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坚定决心。

缘法求道,道立国坚;以民为本,循法而治。这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必将助推中国之治跃上更高境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征程上树起又一座法治丰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