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找准着力点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20 08:27:27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指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要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聚焦相关部署要求,结合驻在部门职责任务,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以高质量监督促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说。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江苏省纪委监委聚焦创造高质量供给、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完善统一开放大市场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不利于国内大循环的制约因素,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坚决落实国家战略,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常松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一体化”,着力保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落实。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湖北省宜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非法码头专项整治、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责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2017年以来共追责问责370人,通报生态环保领域典型问题14个。“要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打造讲政治、守初心,善谋事、会创新,敢担当、能落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鲍清芬说。

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问题始终位居首位。贵州省铜仁市推出“留雁行动”,引导近8万名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持续强化对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就业创业平台建设、项目开发、劳动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及财政补贴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助力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钟汰甬说。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专项督查30余次,督促各级人社、财政部门完善资金监管制度,确保相关补贴规范发放。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聚焦专项资金管理、行政审批、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课题研究等5方面10个重点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在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开展廉政风险点大排查。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戚玉箐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浦东提出了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新要求,我们将立足这一新历史方位和使命,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不断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有效性,为浦东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

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日前,山东省莱西市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结对帮扶工作人员在所包联贫困户脱贫后不管跟进、不问后效、捏造帮扶纪录的案件。莱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青松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四不摘”落实情况,围绕“责任履行、政策落实、帮扶情况、监管制度”4条主线开展定向督查,向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反馈问题34个,并督促限期整改,“巩固脱贫成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抓好责任落实是关键。我们将借力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各环节责任落实情况的全过程监督,实时纠治‘错环’‘漏环’,推动形成环环相扣的完整责任链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