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秦皇岛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巡察

下沉一线听取意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18 08:37:35

近日,因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高某被市委巡察组约谈。“存在这些问题,说明你们平时在监管上还有漏洞,作为党组书记、局长,平时你对监管人员提醒教育了没有?职责是否履行到位了?”几个问题下来,高某额头上冒出了汗珠。

此前,秦皇岛市委聚焦党的领导,组建8个巡察组,对全市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两个领域开展“机动式”巡察。第五巡察组在巡察时发现,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不到位,日常监管有缺失。为此,巡察组对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问题纳入立行立改范围,要求该局整改。截至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秦皇岛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此轮巡察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

巡察过程中,8个巡察组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下沉一线,深入工矿企业、施工现场以及生产、流通、餐饮、消防、防疫等监管单位,机动灵活开展走访调研,受理群众举报,并延伸到基层站所,面对面倾听党员、干部、群众意见。该市还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组织召开巡察组与纪委监委联系监督部门、组织部门、派驻机构等座谈会,就被巡察单位党的政治建设、班子建设、履行职能责任、倾向性问题、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情况及时沟通,做实做细基础性工作。

同时,该市完善巡察底稿制度,坚持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推动解决什么问题,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纪法规定条文等,分类梳理问题,见人见事见依据,精准反馈整改。据悉,本次巡察两个重点领域,发现问题线索35件,形成8份重点问题专题报告。(通讯员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