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

坚定不移从严治党 驰而不息转变作风

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提供坚强保障

——访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4 08:30:45

坚定不移从严治党 驰而不息转变作风 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提供坚强保障 - 河北日报-02版:要闻-2020年12月14日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近年来,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组织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请您谈谈对作风建设的认识和体会。

王现坤: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赢得了党心民心,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省委高度重视纠正“四风”,省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并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新变化新气象。对于辛集来讲,我们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第一抓手”,聚焦突出问题,严格督导检查,近三年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风”问题164起,追责问责239人(单位),广大党员党性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我市保持了“零确诊、零疑似、零输入”,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4.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62%,呈现出了经济快速回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局面。

记者:近年来,辛集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保税物流中心、金瓯医疗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投产,企业家在辛集投资信心指数上升,营商环境越来越优。请您谈谈辛集市在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政府效能,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王现坤: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是区域竞争的关键要素。近年来,辛集市以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活动为动力,围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持续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大力推行“保姆式”服务,为企业项目解决复工复产、要素保障、技术人才等问题,打造了辛集政务服务品牌,赢得了广大市场主体的信任和青睐,连续2年被评为河北省民营经济先进市,还被评为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同时,围绕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政府效能,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我们一是坚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落实多证合一、百证联办、不见面审批以及网上办、马上办、指尖办等改革举措,目前,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97.57%,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二是坚持办好用好“市委书记直通车”,对群众网络留言,我坚持做到条条看、件件批,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今年以来,共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744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以上。三是坚持举办面对面“电视问政”,针对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办事难等问题,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公开问政。自2019年3月首播以来,已播出8期,共对16个单位进行了公开问政,解决干部作风问题47个,收视率、点击量持续攀升,得到全市人民点赞。四是坚持大力兴办“民心工程”,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抓什么、推进什么,每年都要谋划一批民心工程,把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特别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党员干部做在前、干在先,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尚美的良好风气。

记者: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既是作风建设的践行者,也是抓作风建设的责任人。在您看来,怎么才能落实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王现坤:正人先正己。作为第一责任人,我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提醒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只有这样才能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同时,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定期听取作风纪律建设工作汇报,经常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大力支持纪委监委履行好监督专责,严肃查处各类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并组织开展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记者: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辛集市在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持续推动省委“三六八九”“三创四建”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方面有哪些新的思路举措?

王现坤:纠正“四风”一步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下一步,一是抓“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从我做起,从市委常委做起,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实干担当,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绝大多数”的作风转变。二是抓“关键部位”,以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为重点,严厉整治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造一批模范型机关。三是抓“关键事项”,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盯住不落实的事,抓住不落实的人,加大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和监督问责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四是抓“关键手段”,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作用,建立起网上网下、内外结合全方位监督网,并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营造全面从严浓厚氛围。五是抓“关键环节”,深入查找作风纪律制度空白,健全完善长效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张文君 王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