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开展深化基层监督专题调研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14 08:35:26

日前,唐山市纪委监委成立12个调研组,分别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12个包联县(市、区),重点围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权力运行情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五大方面开展深化基层监督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中,调研组与乡镇党政班子、乡镇普通干部、村“两委”班子、基层所站负责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谈话,看村容村貌、党务政务公开栏、办事窗口、财政报表等,走访老党员代表、贫困户和致富带头人以及在读中小学生家庭,并结合《基层监督专题调查表》《入村入户调查问卷》,对村居“三资”、村党支部委员任职情况等进行深入摸底。同时,为真正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组在走访对象上采取先群众再干部、先基层再机关的方式方法,力求“事实看得真,问题访得深,短板谈得全”。

经过一周时间,调研组累计深入19个乡镇46个村居,先后走访基层群众357人次,与215名基层干部进行一对一座谈交流。

通过走访,找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和不足,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各调研组针对信访处置工作进行了调度,推动化解了一批重复访、缠闹访问题,有力加快了相关案件的处置进度。

经梳理汇总,各调研组累计发现、收集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42件,对27件群众急忧盼的个性问题进行督办,目前已全部推进解决到位。(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