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

纠“四风”转作风 优环境提效能

——专访邯郸市委书记、市长张维亮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3 08:17:44

记者:请您谈一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认识和体会。

张维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作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直面长期以来的作风问题积弊,切中要害、顺应民心,充分表明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和政治担当。省委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扭住了河北作风建设的关键,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有几点突出感受:一是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下基层调研不封路、不扰民,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坚持严字当头,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从省委常委、省级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二是保持了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从春节、端午、中秋等一个节日一个节日抓起,以一以贯之的力度和节奏,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同时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从源头上堵塞了“四风”漏洞。三是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针对“四风”的具体表现,从整治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到清理小金库、吃空饷、企业挂职等,刹住了歪风邪气,攻克了作风难题。四是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力整治执法监管部门、窗口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现象,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履行邯郸市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情况。

张维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既靠前指挥、严抓细管,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紧盯突出问题研究部署、督导落实。定期召开会议,对作风建设反复强调、密集部署,把影响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全面排查梳理,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工作实效。

二是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质年”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和上级政策要求了然于胸,振奋精神、求真务实,以良好精神状态和扎实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持开短会、讲短话,下基层调研轻车简从,抓工作实事求是,说实话、重实绩、求实效。

三是支持纪委监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亲自部署调度,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严肃查处。

四是带头守好廉洁自律底线。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慎重用权、廉洁用权、守法用权,管好配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向全市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郑重承诺,决不违背组织原则提拔使用干部,决不干涉工程招投标,决不违反程序办事,决不为自己和亲友谋取私利,并主动接受监督。

记者:邯郸电视问政工作有声有色,线上线下引起广泛反响。请问邯郸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维亮:邯郸市把电视问政工作作为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切入点,按照“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促进问题解决,防止刁难干部”的原则,推动“阳光问政”“善意问政”。开播以来,已举办电视问政17期,问政单位20个,梳理交办问题154个,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基层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具体做法是:

一是精准选择问政主题。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体多渠道征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线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城市管理薄弱环节、执法不规范、身份证户口变更难、校园周边食品等热点问题,精心选择问政内容、问政对象、问政话题。

二是全面回应群众诉求。节目以直播方式进行,现场穿插暗访短片,由被问政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主动接受质询,讲真话、亮诚意、解民忧,坚决防止走场作秀,力戒形式主义。

三是全程督办问题解决。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在市电视台设立《问政追踪看落实》节目板块,对问题整改情况实时追踪报道,促进问题圆满解决;市纠风办明确专人定期回访、全力盯办,凡是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一律倒查责任。

记者:请问邯郸市在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维亮: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活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去年,邯郸被授予“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荣誉称号。我们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减”,全面精简审批环节。实行“统一受理、封闭审查、集中踏勘”审批,事项尽量并联,材料全局共享,审批总时限由法定的6848天压减至1990天,压减率70.9%。

“优”,大力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行“多证合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55证合一”。大力推进“百事通”改革,梳理116个高频办事情形,推出“视频告知书”,企业、群众办事实现“少跑腿、不求人”,办税“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不低于涉税事项的90%。

“提”,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企业开办实现1日办结,申请注销实现网上“一站式注销”。今年1至10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1.35万户,总量达88万户,同比增长9.5%。

“解”,及时帮扶化解难题。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市县领导带头包联1505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80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750余个。(河北日报记者 赵晓清 刘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