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

大抓落实 大干实事

以过硬作风保障高质量赶超发展行稳致远

——访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2 08:15:47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就作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省委近年来也一直把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请您谈谈对加强作风建设的认识和体会。

钱三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全面深刻、鼓舞人心的变化。省委坚持每年把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为我们各级党委树立了标杆。在工作中我们切身体会到,风气比什么都重要,一个地方风气向上向好,工作一定是向上向好的;一个地方如果风气不好,工作肯定做不好。在我看来,评判“风气”如何,既要看干部的思想观念是先进还是落后,是开放还是保守,干部的作风是雷厉风行还是推拖拉磨;还要看工作标准高不高、干部的规矩意识强不强;最后还要看我们怎么评判干部,是凭关系、凭面子、凭个人主观臆断,还是凭实绩、凭担当、凭清廉。只有在这几个方面做到最好,抓出了实打实的作风,才能干出实打实的业绩。

记者:今年以来,邢台提出了“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打出了一系列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并强调要“大抓落实、大干实事”,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邢台市在提升工作效能、抓好工作落实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钱三雄:首先是提高工作标准。今年以来,我们提出了所有正向指标都要体现“保五争三拼第一”的要求,坚持“人家100分是满分,我们100分是及格分”,进一步拉高了工作标尺。其次是明确抓手载体。以“三创四建”为统领,打出了一套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谋划了“十大专项行动”,让工作有了明确的抓手和发力点。第三是坚持刚性问责、奖惩分明。强化“教育引导固然重要、制度制约更为关键、刚性兑现才是根本”的理念,注重全过程考核,不听“大合唱”听“独唱”,不算“大概账”算“精细账”,不仅“期末考”还要“单元测试”,各项成绩不但在内部排名还向社会公开,做得好的要奖,出了问题必须问责,充分调动起干部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记者:通过持之以恒地抓作风建设,您认为邢台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有了哪些改变?

钱三雄:这方面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邢台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对此都有切身体会。一方面,我们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各级干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主动性明显提升,“企业之事无小事”“你享受、我建设,你发财、我发展,你方便、我保障,你守约、我支持”的理念深入人心。服务市场主体的各项举措更加有力,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围墙内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包办,建设“无证明城市”和“信用城市”,已经成为干部的行动自觉。另一方面,我们的政治生态也越来越好。今年以来,市委狠抓风气、观念、作风、标准、责任、规矩,着力锻造作风和能力“双过硬”的干部队伍。在选人用人上,按照打硬仗、守规矩、出亮点要求,坚持重政治、重品行、重担当、重实绩、重基层,真正把干净干事、担当担责、创业创新、实绩实效的干部用起来。在从严治党上,强化“廉洁之事无小事”理念,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作风建设既是一个老问题,又是一个常抓常新的新问题。今年以来,邢台市在抓作风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新举措?

钱三雄:今年以来,我们创新方法、不遗余力地狠抓作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责任担当,倡导分内的事认真干、交叉的事主动干、额外的事愉快干,确保落实更有效。二是进一步增强了“保五争三拼第一”的争先意识,坚持争一流、创亮点,要求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要打造一两项能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典型工作。深入推进干部绩效比拼,开展低效能部门评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擂台赛”等,大力治庸治懒治散,全面提神提速提质提效。三是进一步浓厚了“突破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的改革氛围,努力尝试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四是大力弘扬“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矛盾”的实干作风,要求干部不摆“花架子”,不搞“花拳绣腿”,不玩花里胡哨的一套。五是着力深化“群众之事无小事”的为民情怀,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干起,从群众牢骚抱怨的事情改起,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记者:今年,邢台市开展了“承诺践诺应诺评诺”“好差评”“绩效大比拼”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下一步,邢台市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还有哪些重点举措?

钱三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让氛围更浓厚一些,广泛发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到作风建设中来,形成党员干部人人受监督的良好氛围。要让载体更丰富一些,结合实际谋划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让作风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感觉得到”。要让制度更健全一些,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做阳光透明人,让每一天都经得起回放。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契机,以过硬作风奋战“十四五”、打好翻身仗,开创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作出邢台应有贡献。(记者 王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