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

以好作风硬作风推动衡水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

——访衡水市委书记赵革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1 08:30:10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省委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以严明纪律和良好作风狠抓落实。您对作风建设有哪些认识和体会?

赵革:好作风出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破积弊、除痼疾,立规矩、扬正气,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省委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东峰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身体力行践行好作风、硬作风,提出“四个聚焦”的明确要求,抓住了作风建设的关键点、要紧处,全省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开创了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局面。当前,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一以贯之地抓好作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激励广大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您刚才讲,好作风出战斗力。近年来,衡水以良好的作风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事业发展,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衡水在作风建设方面出了哪些真招,取得了哪些实效?

赵革:我们注重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讲认真,就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作风纪律整顿的部署态度坚决、不折不扣。以全面开展作风督导检查、实现区域点面和重项工作“双覆盖”为主线,坚持“三个围绕”,实施七项行动,扎实开展“五查五纠”,查摆问题3211个,立行立改2771个。二是抓结合,就是跳出作风抓作风,在推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作风、检验作风。结合“三创四建”“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开展“一线纠风”,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15项重点工作开展现场督导,市区雨污分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拆违治乱取得显著成效。三是重“有感”,就是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坚持作风变没变、群众说了算,建立“基层纠风联络员制度”,确定基层纠风联络员3705名,形成了问题线索、政策宣传、排疑解难快速传导反应机制。深化“老大难问题大起底”和“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等成功做法,为群众办事2733件。四是严问责,就是对不知敬畏、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今年以来,共查处“四风”典型问题131例,追责问责157人,推动作风建设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记者:我们了解到,衡水正在大力开展“招商之冬”活动,其中把打造“方便、快捷、舒心”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保障,请您谈一谈在这方面的思考?

赵革:立足推动衡水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我们牢固树立“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聚焦“六个并重”“六个围绕”,大力开展“招商之冬”活动,在北京举办了“衡水·北京央企对接会”、“协同发展再加力”衡水(北京)对接会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确立了“让企业办事更快捷、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打造舒心营商环境”的目标,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举办“纾困解难促发展·六大礼包送民企”活动,为投资者和企业主动、及时、热情、精准服务。正确把握“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守住“清”的底线,鼓励干部大大方方与企业家交朋友。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作出成绩、作风过硬的干部大力提拔重用,对不良风气、损害发展环境的坚决查处。

记者:大战大考炼真金。在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的决胜阶段,衡水市在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中将重点在哪些方面着力?

赵革:当前是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的关键时期,“最吃紧时候”更考验干部作风。一是抓思想作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引导干部在思想上戒除侥幸心理、增强敬畏之心,做到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政治敏锐、头脑清醒,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二是抓问题解决,按照“四个聚焦”,大力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影响营商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四风”禁而不绝、隐形变异的问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实不力的问题,加大对“四风”问题查处、曝光和通报力度,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三是抓载体创新,探索创新专项行动、明察暗访、分析研判、整改处理的全链条纠风机制,建立舆情反应工作机制,构建快速、高效、管用的处置机制,以有效的制度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四是抓领导带头,全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思想解放、求真务实、作风优良、团结和谐、清廉自守的好班子,引导各级干部践行“一线纠风”,注重一线察看、一线研究、一线落实,形成“头雁效应”。五是抓工作落实,将作风建设融入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三创四建”、“6+1”联动监督等重项工作全过程,持续抓好“五查五纠”,查漏补缺、再鼓士气、再增措施,以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作风保证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河北日报记者 王立志 马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