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

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 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

——访沧州市委书记王景武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0 09:41:30

记者:您到任沧州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启动了“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吹响了全市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集结号”,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王景武:当前,沧州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拥有港口、区位、交通、空间、文化等诸多比较优势。王东峰书记三年来6次到沧视察指导,提出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龙头和全省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的要求。

对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特别是对照王东峰书记历次来沧调研检查指示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够扎实、工作标准不够高、干事创业的拼劲闯劲不够足,存在“低标准、过得去、穷对付”的状态。为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历次来沧调研指示精神,市委决定利用三个月时间,在全市深入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严”字当头、“细”字用心、“深”字发力、“实”字落地、“快”字提速,实现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

记者:省委书记王东峰近期来沧调研检查,深入分析了沧州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反复强调沧州只是一般性正常增长、还不是跨越式发展,要求沧州办好“三件大事”,请您谈谈沧州如何以“严细深实快”作风建设为抓手,“大作沿海文章、苦干实干三年,加快推进沧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王景武:王东峰书记的重要讲话把脉精准、切中要害,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9月11日,沧州市召开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就是我们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王东峰书记历次来沧调研检查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我们必须把“沧州不能满足一般性正常增长”作为鞭策和激励,把“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奋进目标,深入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为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十四五”时期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和发动机,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提供有力作风保障。

为全面落实王东峰书记指示要求,我们专门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历次来沧调研指示要求任务分解方案》等专件,提出了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王东峰书记各项指示要求特别是“三件大事”的嘱托,确保“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确保实现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记者:您在9月底召开的沧州市工作推进会议上,提出要明确职责、担责尽责,正确把握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关于市直部门主要领导职责、关于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的职责都作了详尽的阐述。请您谈谈如何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

王景武:一是把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政治站位上既要高又要准,不能出现任何偏离。

二是出思路。要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一个县、一个领域的机遇在哪里、优势在哪里、问题在哪里、潜力在哪里搞清楚、弄明白。找准了坐标和起跑线,就能干着今天、想着明天。

三是抓党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是用干部。要按照新时代“二十字”好干部标准选用干部,既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中锻炼培养干部,又注重在机关中选用精心谋事、踏实干事的好干部。

记者:请您谈一下,沧州以“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作为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重要抓手,有哪些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景武:为提高作风教育针对性,我们提出要在全市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上见成效,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沿海经济带建设等12项工作。对这些工作,细化分解为112项具体工作任务,列出了责任分解表,形成工作任务动态调整、对账销号机制。

为促进“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早启动、快推进、真见效,我们组织开展了“五问四查三提升”行动。“五问”:一问目标任务,二问发展水平,三问差距短板,四问考核机制,五问发展绩效。“四查”:一查工作落实,二查工作状态,三查工作创新,四查工作成效。“三提升”:一提标准标尺,二提能力水平,三提服务效能。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让干部持续“走出去”向先进地区学习,增强沧州发展活力,我们聘请高端名师名家安排了政治理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科技创新等6期讲座。同时,赴杭州市举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培训班、赴浙江大学举办项目建设专题培训班、赴上海市举办招商引资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另外,实施“百人计划”分别到“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4个省的8个地方(企业)跟班学习。

记者:结合“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请您谈谈沧州如何在作风建设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王景武:我们聚焦群众满意这个总目标,从细处抓起,从细微干起,从细节做起,把人民群众的“小事看大、远事看近、实事办好”,用实干实绩彰显为民情怀。

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从9月25日起,沧州中心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24小时免费向公众开放,解决了群众停车难题;主城区小学下午放学延时付费在学校托管,解决了很多家长的后顾之忧;棚户区改造、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8项民心工程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我们围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重点聚焦“文件过多过滥”“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等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革除积弊,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为基层干部松绑。前三季度,全市制发市级文件432个,同比减少38.1%;召开市级会议57个,同比减少38.4%。(河北日报记者 张近情 张岚山 戴绍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