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

驰而不息转作风 提质增效抓落实

——访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8 08:45:00

记者:请您谈谈对作风建设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杨晓和: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为我们抓好作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两年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都专门召开会议,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双创双服”活动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对作风建设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作风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当前,廊坊发展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快发展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锤炼过硬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市委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以作风的新转变促进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推动廊坊实现与区位优势相匹配、与经济基础相对等、与省委要求相适应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廊坊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廊坊市在推进作风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晓和:一是疫情防控展现担当。全市两万余名机关干部进村、入社、联企,市直机关3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全市上下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土地、用工、市场等难题,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把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二是基层减负成效显著。制定40条责任清单,进一步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手脚从形式主义束缚中解放出来。大幅削减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强化动态监控,确保同比“只减不增”。加大对“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的清理规范力度,市县两级设定的87项“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已全部取消。三是电视问政反响热烈。把开展电视问政作为深化专项整治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问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今年以来,采用“云问政”“入企现场问政”等方式,制作播出了15期《廊坊问政》节目,节目信息点击量达到19.25万余次,反响良好。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39个市直部门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7.5%,100项便民服务应用接入“冀时办”,审批效率提高75%,企业开办手续7个小时内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全链条管理,廊坊被住建部列入全国58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样本城市。

记者:廊坊市在作风建设方面涌现出了哪些先进典型?

杨晓和:廊坊市的干部队伍整体上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特别是涌现出了以张海川同志为带头人的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团队,发扬拼搏竞进、敢打必胜精神,在短时间内推动临空经济区各项工作实现全面突破,为全市各级干部树立了标杆,也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目前,廊坊市委已在全市开展向临空经济区建设团队学习的活动,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展示新形象、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具体就是大力倡导四种作风。

一是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事不避难,主动担当担责,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做到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基本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紧紧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察实情、听实话、求实效,真正做到一竿子插到底。三是大兴开拓创新之风。廊坊的发展需要“闯”的精神和“创”的劲头。要敢于在没有路的地方闯出一条新路,在没有经验的时候创出新的经验,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制度、工作平台、工作方法,更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四是大兴亲企惠民之风。亲企,就是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惠民,就是秉持人民至上理念,下大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滚动实施惠民工程,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记者:您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有什么想法?

杨晓和:省委决定由我担任廊坊市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重任在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廊坊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做到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是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充分发挥领导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反“四风”、树新风,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着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问题,打造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模范机关。二是全面提升窗口服务。强化人员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持续提高窗口单位服务效率和水平,下大力气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但就是不办事问题。同时,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持续整治损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利益问题。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聚焦企业反映最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四是切实强化监督问效。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自我监督作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改革发展和干部作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方式,开办好电视网络问政栏目,倒逼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五是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深入查找作风纪律建设制度空白,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进一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廊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