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

讲政治 勇担当 抓落实 促发展

以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助力“三个圆满收官”

——访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7 09:00:00

讲政治 勇担当 抓落实 促发展 以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助力“三个圆满收官” - 河北日报-02版:要闻-2020年12月07日

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确保实现“三个圆满收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拼搏竞进,勇于攻坚克难,作风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请谈谈您对作风建设的认识和体会。

朱政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从作风建设切入,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连续三年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强有力的作风保证。秦皇岛作为肩负特殊责任的城市,面对今年多重叠加的繁重任务和艰巨考验,更需要把作风纪律建设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市委明确提出将2020年作为“作风建设提质年”“狠抓落实年”,以作风纪律建设牵动和活跃全局,确保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秦皇岛防线。

记者:今年年初,秦皇岛市提出“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的工作导向,以“作风建设提质年”为主线,积极探索地方党委抓落实的新路径。请您谈谈这方面的主要做法。

朱政学:地方党委的首要任务就是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将今年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干部担当作为不够”上,努力打造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工作链条和闭环。一是聚焦重点任务,探索“动态排名+定期通报”竞进机制。将全年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建立统一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每季度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通报上季度省考核指标和重点工作排名情况,推动比学赶超。二是聚焦“关键少数”,探索“公开晾晒+跟踪问效”履责机制。每周在秦皇岛日报开设“书记(局长)一周工作盘点”专栏,对全市9个县(区)32个市直单位“一把手”一周工作情况进行公开晾晒,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月查、季考、年评”跟踪问效机制,督导检查晾晒成效,印证核实工作实绩。三是聚焦民心民意,探索“公开问政+新闻督查”监督机制。通过信访、暗访、督查、媒体等多种渠道,找出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直面问题开展电视问政。同时,紧盯问政整改“后半篇文章”,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实行督查、组织、纪检、宣传“四位一体”同频联动及时处置。四是聚焦基层一线,探索“一线工作法+四不两直暗访”落实机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让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和识别干部。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整合全市督查力量,对重点工作开展精准督导检查,推动各级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记者:为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秦皇岛市实施了疫情防控作风保障行动、“头雁”带动行动、“五查五纠”行动等八项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增进位”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政学:实施作风纪律建设“八项行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干部干事创业的平台搭建在基层,在一线磨炼成长、建功立业。深入开展“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增进位”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市领导带头包案、包企、包河、包村、包片、包路,市直单位600余名县处级干部投身“三创四建”等重点工作,1565名干部职工下沉疫情防控前沿,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基层党支部主动到社区“双报到”,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对标一流干事创业。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2.6%,连续8个月居全省第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居全省第2位。全市各级狠抓工作落实的氛围更加浓厚,担当作为的干部导向更加鲜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

记者: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大都与上级部门和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有关。请问,秦皇岛市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政学:我们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从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带头改起,层层纠治,务求实效。一是给想干事的人腾时间。大力精文减会,少开会、开短会、不陪会,大幅压减督查检查考核和基层填报表格、材料数量。二是给不干事的人增压力。市委常委带头采取暗访方式督导工作落实,带动各级检查工作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交办问题。同时狠抓反面典型,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震慑。三是给会干事的人壮胆量。深入开展“三创四建”“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和“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改革,提前7个月完成“一日办结”目标。出台《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为担当者担当。

记者:请您谈一谈对下步作风纪律整治工作的安排和打算。

朱政学:总的想法是,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围绕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和全年目标任务攻坚冲刺,以顽强作风确保圆满完成任务。二是加强对新时代、新阶段作风纪律建设的研究,持续向纵深推进。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特色亮点工作中激励创新思维,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全市人民幸福安康中彰显为民情怀,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中发扬斗争精神,为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现代化进程作出秦皇岛的应有贡献。 (记者 郭 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