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

深化“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

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坚强保障

——访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6 08:27:48

张家口承担着筹办冬奥会、脱贫攻坚、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等特殊使命任务,对干部队伍作风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

记者:张家口市委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回建:作风建设事关事业兴衰成败。张家口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首都两区”“河北一翼”,作为拱卫首都安全的政治“护城河”,完成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使命任务,必须有过硬的作风作为基本保障。2017年以来,我们始终把深化作风纪律整顿、强化工作落细落地落实作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保障性工程来抓,打好“转作风、强素质、建体系、严奖惩”组合拳,制定出台《关于讲学习转作风抓落实的决定》,持续加强教育引导、规范约束、奖惩激励,推动党员干部“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

通过三年多来一以贯之、久久为功的努力,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明显提升,能力素质明显增强,推动落实的作风更加扎实,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经受住了重大任务的考验,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外界的肯定。特别是体现到具体工作上,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点领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脱贫攻坚彻底扭转了被动局面,“首都两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全面启动,冬奥会筹办顺利推进,脱贫攻坚国考省考均进入“好”的行列,七大主导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作风建设的成果正在不断转化为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委大力推动党员干部“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请问主要是从哪些方面来抓的?

回建:具体工作中暴露出的作风问题,反映的是长期积累形成的习惯问题,折射出的是思想问题。今年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粗枝大叶、大而化之、抓而不细等问题,我们坚持对症施治、猛药去疴,深入推动“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以深化理论武装提升认识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行常态化应知应会理论测试,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锤炼党性、明确方向、提升能力、推动落实,真正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二是以强化规范约束推动执行落地。建立推行重点目标任务台账管理制度,对各项工作全部建账立表,细化任务内容、工作标准、完成时限,从市级领导到县区、部门、乡镇,划小单元、落到人头,形成完整责任链条,倒逼各级党员干部一步不停抓推进、一招不落抓落实。

三是以实化奖惩升降激励干事创业。对重点任务进行常态化督导和差异化考核,将督导考核结果与绩效管理、职级并行、评先评优挂起钩来,并设立“改革创新奖”“敬业奉献奖”,开设“直通车”“一线聚焦”,表彰先进、鞭笞落后,以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激励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和激情动力。

记者:市委书记是全市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请问您在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回建: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作为全市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自己始终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来抓,努力在全市上下引领形成担当负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是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定期与市四大班子领导、县区党政一把手和市直部门、巡察组、督导组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有苗头及时提醒、有倾向及时纠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未起之时。

二是坚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从文件交换、干部驻村、上下班考勤、清扫积雪,包括开会坐姿不正等具体工作入手,实地明察暗访、督导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扭住不放、一盯到底,不彻底解决不放手,不见到成效不罢休,落细落小、较真碰硬推动各级干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根本转变。

三是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围绕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建成“首都两区”、重点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主动向上沟通对接,定期协调解决问题,一线督导检查,自上而下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带动形成较真碰硬、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委将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提质年”,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请问张家口有哪些安排部署?

回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张家口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最为要劲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作风建设提质年”为主线,持续推动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一是抓延伸,在做好市级电视问政、一线聚焦、直通车的同时,推动其逐步向县区、社区和窗口单位延伸,扩大群众监督范围。二是抓巩固,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深入开展“四查四纠”,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三是抓长效,认真总结作风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并作为制度机制固定下来,确保作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河北日报记者 王雪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