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昌黎:创新监督模式让同级监督“实”起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2 08:51:35

“1至9月份您分包乡镇、分管部门单位共计发生违纪违法案件13件,主要涉及群众身边腐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建议您通过履责谈话、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等方式强化教育管理,严防发生类似问题……”近日,昌黎县纪委监委结合前期在执纪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向县包片县委常委、分管副县长制发《监督提示卡》。这是昌黎县纪委监委强化同级监督的一项举措。

为了让同级监督取得实效,该县通过督促同级党委公开有关事项,纪委书记与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开展常态化谈话、提醒,对班子履责情况跟进监督,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或监督提示卡等方法,推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三创四建”以及打好深化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同级部门领导干部开展履责谈话、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使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目前,该县纪委书记与县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30人次,各乡镇纪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120余人次。该县纪委监委累计向县委县政府反馈问题80个,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110余项。(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