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市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紧盯“关键少数” 让监督更聚焦有力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4 16:00:10

紧盯“关键少数” 让监督更聚焦有力 - 河北日报-07版:观点-2020年11月24日

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如何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让监督更聚焦更有力?去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创新监督载体,健全制度机制,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让监督更聚焦有力。

压实责任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日前,在秦皇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上,市委主要领导、各县区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观看了根据秦皇岛市海港区环保分局原局长郝某某的违法违纪案件摄制而成的警示教育片。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这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一把手违纪违法,最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影响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对一把手的监督仍然是薄弱环节,在不少地方和部门,不愿、不敢、抵制监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为了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该市除了加强对一把手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还健全完善对下级一把手约谈提醒机制,对下级一把手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体现组织关怀;对出现系统性腐败案件,盯住“关键少数”,及时约谈下级党委(党组)书记,限期整改。

“要以案为鉴,做好警示教育,在全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管理。”日前,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青龙公安局多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及时约谈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和公安局主要领导。像这样通过约谈传导压力,已经成为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同级党委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常规举措。

对各级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最管用、最有效。

此外,该市压紧压实责任,建立下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周晾晒、月报告、季述评、半年抽查、年通报5项制度,根据监督执纪情况,协助市委每季度选定5名县区委书记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向市委常委会述责述廉,常委逐个点评,指出不足。同时,每年组织相关单位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纪委委员评议,对评议中反映问题突出的,及时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

健全机制 做深做实同级监督

“我是来接受监督的。”日前,秦皇岛市委书记走进该市纪委监委举办的第三期“机关大课堂”,入场时的一席话赢得了正在参会的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热烈掌声。

“机关大课堂”是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开展同级监督的一个创新做法,每周举办一期,选取部分县区党委书记和市直部门一把手述责述廉,现场接受询问。听到市纪委监委举办第三期“机关大课堂”的消息后,市委书记主动走进现场,接受监督。

为了做深做实同级监督,突出以上率下的工作效果,该市纪委监委对市委书记实行“一请示、三提醒”制度。“一请示”,即涉及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的、区域性系统性倾向性问题需专项治理的,及时请示明确意见;“三提醒”,即重要决策需立即落实的、重要节点需严明纪律的、重要案件需警示教育的,采取当面、书面或专题报告形式提示提醒。

“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需要抓常、抓细、抓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监督,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形成一表、一谈、一函、一述“四个一”的监督模式,即个人发生重大事项时,及时向市委报告、向市纪委报备;每逢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出台重要决策、个人遇到重要关口时,及时谈话提醒;发现个人及分管领域有苗头性问题时,及时发函提醒或制止;召开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市委常委每季度向常委会汇报一次履责情况,市委书记点评,市纪委书记提出意见建议。

“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关键在常委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对党委常委会决策的全过程监督机制,会前进行调研了解,准确把握议题的必要性、时效性,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会上重点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同时,强化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会后列出“常委会提醒清单”和任务清单,协助党委完善决策,确保决策的贯彻执行。

此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把早提醒、早发现、早督促落实到同级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及时对领导干部进行提示提醒,促使同级党委及时查摆、妥善解决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确保同级监督的作用充分释放出来。

凝聚合力 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落实

近日,昌黎县委主要负责人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一起,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清洁取暖工作,对县委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

昌黎县纪委监委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各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暂行办法》,明确了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责任追究等,梳理归纳出8大类重点监督内容,并逐一细化监督方法,推进解决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方向不明确、监督重点不突出,以及不敢、不会监督等问题。

“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是贯通联动的,各方面的监督不能单打独斗,特别是党委(党组)、纪委要共同发力,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在采访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将二者凝聚合力,才能发挥同级监督的最大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对此,该市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制度。突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协助同级党委制定完善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10类41项、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清单10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10项和纪委的专责监督清单9类27项、纪委书记的专责监督责任清单10项,推动“两个责任”协同贯通,一体落实。

“纪委做好同级监督,既需要强化自身的担当,更离不开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为下级纪委开展同级监督撑腰壮胆、畅通路径,纪委的监督建议既向被监督者本人报送,又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这样,同级监督才更具威慑力,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才更有方向、更有底气。” (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 黄斌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