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沧州:制发监察建议书 堵塞扫黑除恶监督漏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23 08:35:06

“我们在核查黑恶势力团伙犯罪案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中,发现你单位存在监管不到位、行业乱象突出的问题,这是向你单位提出的监察建议……”近日,沧州市纪委监委针对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中发现的问题,向沧州市交通运输局制发监察建议书,通过监督整改,推动源头治理。

今年以来,沧州市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和各级工作要求,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用好监察建议书,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在全市开展的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疏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对所办理案件中涉黑涉恶团伙的特点深入剖析,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存在的行业监管缺位、制度漏洞、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政法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其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健全机制、补齐短板。今年以来,已经围绕交通运输领域中垄断客货运输问题、商贸集市领域中欺行霸市监管不力问题、金融借贷领域中的“套路贷”违法问题、乡村治理领域中的管理混乱问题等及时制发监察建议书47份,通过“点对点”问题的精准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提升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水平,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此外,沧州市纪委监委着眼精准施治、长效常治,全面梳理、总结提炼专项斗争中的成熟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制度体系,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持续深入开展。(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