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榜样 | 甘当沙砾

——追记湖北省咸丰县清坪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7 08:34:36

图为谢睿(左一)生前与同事前往清坪镇堰塘坪村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工作,当地山路崎岖,常常是徒步前行。摄影/向炎坪(咸丰县纪委监委干部)

他的微信昵称叫“沙砾”。甘当铺就群众脱贫致富路的沙砾,是他的誓言。

从9月15日下午开始,“沙砾”的头像再也没有出现在朋友圈里。

就在这天,他在扶贫联系村查看民房改造情况时,从一户居民家的二楼意外摔下。虽经全力抢救,仍于当日16时50分离世,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定格在39岁。

他就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清坪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睿。他用生命践行誓言,在武陵深山写下生命华章。

10月15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出通知,决定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向谢睿学习的活动。11月5日,湖北省委追授谢睿“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偏远的贫困村我来包

咸丰县位于恩施州西南部,地处云贵高原东延武陵山余脉与大巴山之间。这里有不少贫困村。

“除了纪检,我没有分管其他工作,偏远的贫困村我来包。”在镇党委会上,他用排除法,把每位班子成员的难处列举一遍,然后主动请战,不仅成了包村最多的班子成员,而且联系的二台坪村、小河村、溜沙坡村、堰塘坪村、渔塘湾村等5个村都是全镇最偏远、条件最差的贫困村。

清坪镇党委副书记田大平告诉记者,谢睿联系的渔塘湾村条件非常艰苦,大山深处的村庄山路崎岖,处处悬崖绝壁。前两年,去村里的路还不是现在的硬化路,全是山路,两边也没有安装防护设施。因为该村是谢睿的联系点,他每次进村走访,都要开车走这条路。但每经过这里,他都要把车里的音乐开到最大,以此来缓解心里的压力和恐惧。

有一次,田大平随谢睿到村里走访,途中有一段路在200米高的绝壁上,右边是峭壁,左边是悬崖,稍不留神就可能坠崖。谢睿让他下车步行,然后自己将车上的音乐调到最大,双手握紧方向盘,立直肩背,一个人慢慢将车开过去。

在小河村,出村到镇上要么涉水过河,要么就得翻过好几个山头,走很远的山路。在水流很急的唐崖河上建一座桥,是村民们多年的梦想。2018年,谢睿作为包村干部来到村里,走访时了解到当地百姓希望建设大桥的诉求。谢睿听在耳里,记在心上。

自那以后,他频频往返于咸丰县、清坪镇、小河村,每次路上单程都要至少奔波3个小时。他多次向领导和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村里百姓出行难的问题。经过他的反复争取和沟通,投资310万元的小河大桥,于2019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为了开工,他跑得更勤了,从选址到设计,事无巨细一一过问。

不管多忙,每隔不久,谢睿都要赶到小河大桥的工地上看看,盯一下工程进度。今年初的疫情和7月的洪灾,导致施工进度一度受到影响,谢睿来的次数更多了。这里的路不好走,到处是泥坑,车子过不去,每次都得靠步行。

“下个月,小河大桥就要建好通车了,谢睿的心血总算有了结果。”清坪镇党委书记杨俊说,遗憾的是,通车那天,热闹高兴的场面,谢睿再也看不到了。

抓大不放小,监督执纪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2016年9月,谢睿调任咸丰县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抓大不放小,监督执纪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是我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我们去送谢书记最后一程……”高峰村党支部书记田帛国得知谢睿离世后,在村党支部书记群里提议。

而田帛国在几个月前还受过处分。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村里一名养猪专业户要卖猪肉,村委会开具了通行证。但后续跟踪监管不到位,养猪户沿途随意贩卖,造成了人员聚集。田帛国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起初,我想不通,心想这又不是我要养猪户这么干的,为啥让我背这么冤枉的处分?一气之下,我就写了辞职书。”“谢书记前后找我谈了4次,经他反复劝说,我最后想开了。”送达处分决定后,谢睿又多次到村里与田帛国交心谈心、回访教育,引导他卸下思想包袱。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谢睿了解到,清坪镇八斗箩村党支部原书记贺某,在收取群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后,因工作疏忽,没及时登记,致使村民颜某全家人脱保。后来,颜某的孙子因病住院未能享受医疗报销。

得知这一情况后,谢睿进村现场办公,走访多方证人,把事实调查清楚。最终,贺某受到党纪处分并被调整岗位。

“绝对不能因为小问题影响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谢睿在笔记里写道,像这样看似很小的漏缴医保问题,却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2019年初,咸丰县纪委监委办理一起留置案件,谢睿被抽调到专案组。该案的留置对象是县直某部门一位科室负责人,被称为“咸丰最牛股长”,群众意见很大。

刚开始,谢睿只是负责收集整理资料和证据,一个月后,他参与了讯问和调查取证工作。最后谢睿在50多页的讯问笔录中,发现了关键证据。证据显示,此人索贿“雁过拔毛”,连200元现金都不放过。在他当股长的10多年里,违纪违法涉案金额达180多万元。该案也成为咸丰县纪委监委查办的受贿时间最长、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在这起案件中,谢睿系统地学习了取证、讯问、笔录等办案相关知识,达到了专业办案水平。”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艾峰说。

咸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小志介绍,谢睿共处理信访举报23件,处置线索36条,立案21件。经他办理的21起案件,没有出现一起退回调查的,被处分人也心服口服。2019年度,清坪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县考核中排名第二。

组织的事都是大事,自己的事都是小事

“组织的事都是大事,自己的事都是小事。这是谢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杨俊介绍,谢睿总是选择以大局为重、事业当先。

据谢睿的妻子吴铭讲,谢睿总说,“欠家人一个假期”。2020年春节,他们一家三口终于有机会一起外出度假。因为当时谢睿答应了儿子,只要期末考试语文、数学各考100分,就去海南三亚。结果,孩子真的做到了。

大年初一,谢睿和妻儿正在三亚过春节。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新闻,谢睿立即主动结束休假,驾车行驶1700多公里返回咸丰。到家后,他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进村入户排查驻村干部工作作风,为群众采买物资,到联系片区推动防控措施落实。

疫情期间,谢睿来到龙潭司村监督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来到一雷姓村民家门前,发现房门紧闭,院坝用杂物拦着,谢睿觉得不对劲,就进门了解情况。得知该户有老人过世,准备7天后才下葬。按照防控要求,白事需简朴办理。谢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通了家属工作,并迅速联系村理事会负责人,该户选择白事简办。

疫情防控无小事。今年2月底的一天,疫情防控最严时期,兰家沟村的一个疫情防控值班卡点因夜间值守人员不够,导致部分人员闯卡过关。谢睿督查发现情况后,立即赶到村里,对驻村第一书记李荣华提醒约谈:“疫情防控形势紧迫,把关不严是要出大问题的。”意识到自己的失误,李荣华马上对该问题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对全村的防控漏洞进行全面摸排。

从清坪镇到咸丰县城不过一小时车程,疫情防控期间,谢睿却连续作战两个多月未入家门。

“我把衣服从楼上的窗户扔下去,儿子趴在窗台上喊几声爸爸……”吴铭说,上下两相望,扔钥匙、扔包、扔衣服,疫情期间,这种特殊的见面成为一家三口的常态。

谢睿去世的第三天,他年仅7岁的儿子,坐在沙发上画了一张人像画,左上角写着“我的爸爸”。年幼的他知道爸爸离开了,但心里一直盼着爸爸还会回来。

“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是谢睿的微信签名,也是他的真实写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王鹏志 自湖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