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11-08 19:19:04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省委书记王东峰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王东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王东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部署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王东峰作了讲话。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5人,候补省委委员10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东峰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王东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王东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些最根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关定向、科学指挥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必须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河北日报记者孟宇光摄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三个圆满收官”的繁重任务,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和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扎实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始终坚持凝聚全省之力和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深入实施,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补齐发展短板,扎实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突破性进展,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始终坚持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动全省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省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经过不懈努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进出口总值增长4.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9%,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取得这些成绩,最根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各部委和京津等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驻冀部队、武警官兵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持续巩固和深化,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胜利。

全会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拼搏竞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三件大事”强力协同推进,实施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防风险、治污染和扶贫脱贫效果显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成效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显著增强;保障改善民生力度空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取得重要成效,“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在河北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全会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遵循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全面建成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雄安新区基本建成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实,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新成效,形成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新的增长极;全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北、平安河北;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成文化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体育强省、健康河北,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沿海经济带和海洋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河北国际化和知名度及影响力明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孟宇光摄


全会提出了河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持续全力抓好“三件大事”,加快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决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和战略思维。

全会提出了河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纵深推进,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质量”引领效应充分显现,加快推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和各级政府财力显著提高。二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开发区能级大幅提升,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燕赵大地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迸发,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得到优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是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依法治省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基础更加稳固,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更加牢固可靠。

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一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认识发展环境的复杂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我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坚定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拓奋进。二要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战略目标,始终保持各项工作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效能,注重发挥各地比较优势,着力把环京津核心功能区打造为与京津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沿海率先发展区打造为环渤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冀中南功能拓展区打造为制造强省战略支撑区、冀北生态涵养区打造为生态引领示范区,奋发作为夺取新胜利。三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力办好“三件大事”,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实施;全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培育竞争与合作新优势;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依法铁腕治理污染和加快修复生态,全面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大力提升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健全责任体系,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组织动员体系建设,在新征程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确定,关键是狠抓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理解、融会贯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要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特别要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确保扩大内需战略落地见效,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切实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战略思维、强化人民立场、强化担当意识、强化风险防范、强化斗争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工作,着力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工作、污染防治、民生改善、信访维稳、“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和实现“三个圆满收官”。

全会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批准孟祥伟、郭竞坤同志辞去省委委员职务。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于山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省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于山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记者四建磊、王成果、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