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暖心接访解民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1-07 08:27:28

以“解决问题、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河北省遵化市纪委监委今年以来打造“暖心信访”,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矛盾,用心用情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里面。

“大爷,您反映的村干部挪用土地补偿款问题我们已经进行了调查核实,今天是来向您反馈调查结果……”11月4日下午,遵化市纪委监委干部来到团瓢庄乡实名信访人家中反馈检举控告的处理结果。“没想到你们对我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这么快就有了信儿,我对这个处理结果很满意……”

从做好接待来访的第一环开始,该市纪委监委细化来访举报工作流程、业务规范、工作须知等内容,以“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水、一个记录本”为接待来访群众的“标准配置”,悉心听取信访人提出的问题,用好相应党纪党规、法规政策等知识妥善给予答复。与此同时,整合力量,构建市乡村三级来信、来访、电话、新媒介举报平台,持续畅通信访渠道,打开群众表达诉求和反映问题的“便捷门”。

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高办结率,遵化市纪委监委建立当日分流精准处置机制,对当天接收的信访举报,精准研判反映问题性质、线索指向、内容情形,当天立账、当天分流,对案情复杂、性质较重,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线索,由审查调查室牵头,协调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精干力量,机动作战、兵团攻坚,求速保质增效;对案情简单、线索清晰、违纪行为相对轻微的,第一时间交相关市直单位、辖区乡镇党组织办理,联系监督检查室及时跟进、督办指导。

“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遵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采用“约访+下访”方式搭建群众需求平台。组织开展“分包下访”活动,全面盘点梳理2019年以来信访举报情况,将问题线索全部分解到9名领导班子成员,以“1托5”为下访调查工作路径,与村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等 “面对面、一对一”座谈,对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排查,对交办联系单位的信访举报线索一线指导督促,推动群众身边的问题靠身边的党组织解决,对一时不能办结的疑难问题,耐心解释,告知群众办结期限,让群众对问题的解决感到有盼头、有希望。(通讯员 孙海涛 翟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