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

完成对9个县(市、区)党委巡视情况反馈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5 08:16:12

10月16日至17日,省委第十一、十四、十五巡视组分别向邯郸市复兴区、邯郸市邯山区、曲周县、石家庄市长安区、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新乐市、晋州市、无极县、深泽县等9个县(市、区)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相关市委通报了有关情况。

9个县(市、区)委分别召开巡视反馈会议。会前,向被巡视县(市、区)委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单独反馈了巡视意见。会上,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县(市、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被巡视县(市、区)委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7月至9月,省委对9个县(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省委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被巡视的9个县(市、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更加积极,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持续用力,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对照“四个落实”要求,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县(市、区)推进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到位不扎实;有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在污染防治、改善民生、查处“违建”上用力不够;有的落实乡镇机构改革要求有差距,信访稳定、非法集资等各类风险隐患较多;有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有发生;有的干部选任和监督管理不严格,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欠缺;有的履行整改责任不到位,持续整改意识有待加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被巡视县(市、区)委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全面中肯,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具体、针对性强,将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严明责任、深刻剖析、持之以恒、建章立制、公开透明地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记者卢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