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以伟大精神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力量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4 08:32:47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奋发有为地推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我感到非常激动。这一时刻,我特别怀念牺牲的战友们。”今年90岁的闫清水老人说话间眼角湿润。闫清水16岁参军入伍,抗美援朝期间曾两次入朝作战,在英雄战斗集体“李世英中队”击落敌机两架。10月23日一早,收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后,闫清水非常高兴,拿在手里看了又看。回忆起峥嵘岁月,缅怀逝去的战友,老人表示,和平来之不易,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本色,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斗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副处长武春霞说,河北人民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杨春增、孙生禄、刘玉堤、赵先有、解秀梅等一大批英雄功臣和革命烈士。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雄赳赳、气昂昂,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做好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志愿军老战士等对象的荣誉褒扬与优待抚恤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处长蒲小青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试行),对包括志愿军老战士在内的优抚对象提供多种优先、优待服务。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如既往关心关爱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烈士家属、拥军支前模范等对象,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社会的尊崇、人民的敬爱。

日前,由开滦集团党委主办的“军威民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专题展”在开滦博物馆开展,其中再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开滦人顾全大局、举力尽责、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爱国热情和特别能战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开滦集团党委副书记张雨良表示,要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发扬传统,让抗美援朝精神切实转化为全力以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大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10月23日上午,阳原县曲长城村驻村第一书记严春晓带领村党员干部们一起收看大会实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严春晓说,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拥有其特殊的价值,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脱贫攻坚战吹响集结冲锋号、乡村振兴仗接续打响之际,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冲锋在前,以满腔豪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平山县委书记董晓航说,平山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前不久第5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县。平山人民将牢记总书记要求,以更大的担当、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英雄先辈的革命精神,提升攻坚克难真本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尹翠莉、桑珊、汤润清、李艳红、王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