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实行办案联动机制 解决单兵作战力量不足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0-19 08:43:32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李村镇洛西村一村民去世多年,却一直“领取”养老保险金。近日,信都区纪委监委组织乡镇纪委监察办在办案联动协作区内开展异地交叉督查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立即展开调查。

经查,该村党支部原委员兼会计张某未能正确履职,导致该村民亡故后依然“领取”养老保险金长达53个月。最终,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联动协作、交叉互查,是邢台市纪委监委增强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所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监督力量,解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人情干扰等问题,邢台市纪委监委今年在进一步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基层监督方式,推行“一区一组一哨一平台(办案联动协作区、监督联动组、村级前沿哨、信息化监督平台)”模式,建立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联动协作机制,并在办案联动协作区内实行交叉互查。

邢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19个县(市、区)共建立办案联动协作区82个、监督联动组108个、村级前沿哨5335个。

办案联动协作机制的推行,变以往的“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能力不够、精力分散等问题。

柏乡县西汪镇纪委监察办在办理该镇东大村村委会副主任郝某、党支部委员何某违规领取惠农补贴案件时,主动向县纪委监委报告,请求支援。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办案联动协作区制度,选派联动协作区内的骨干力量协助该镇纪委监察办办案,迅速查清事实。目前,郝某、何某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统计,邢台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392件、立案827件、党纪政务处分770人,分别同比增长142.5%、23.2%、22.4%。(通讯员 王焕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