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宝贵的经验 深刻的启示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8 08:16:52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从4个方面系统总结河北抗疫斗争取得的经验启示。深刻认识这些重要经验启示,对我们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进一步凝聚开启新征程战胜新挑战的强大合力、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过去9个多月时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答卷。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从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收获了深刻的启示。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和创新理论武装,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英明指挥是根本。疫情发生后,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明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因时因势制定一系列重大战略策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我们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

必须全民动员和群防群控,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凝聚起的磅礴力量是关键。面对突袭而至的疫情,全省人民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河北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阻断疫情蔓延和夺取抗疫斗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视死如归、无私奉献是核心。全省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争分夺秒、连续作战,舍生忘死、挽救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他们无怨无悔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阻击病毒的坚固阵地。

必须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担当尽责是保障。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各级学校党组织、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听党指挥,严防死守、全力抗疫,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各条战线上高高飘扬。

这4个方面的经验启示,相互联系、辩证统一,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特征,具有深刻的内在逻辑、明确的实践要求。这些经验值得认真总结、长期坚持;这些启示需要永远铭记、不断深化。

回望来路,我们党正是在不断总结经验、积累经验、运用经验中促进了自身强大、推动了事业发展。放眼前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深入学习理解抗疫斗争取得的经验启示,使之转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我们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