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霸州:创新举措 推动村级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0-17 08:44:19

新农合都是村集体统一代缴,账目清清楚楚贴在墙上;疫情期间接受捐赠款物多少,怎么用的、怎么发的都说得明明白白……霸州市信安镇仁义街村民关心的几件村务事儿都有了“说法”。

今年以来,霸州市纪委监委立足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监会)规范化建设,下发监督清单明确村监会工作重点,制作工作手册督促村监会履职尽责,建立年度履职考评机制激发村监会工作活力,着力破解村监会监督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推动村级监督提质增效。

“大家都称村监会为‘小纪委’,他们围绕村务决策及公开情况、村级财产管理情况、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6个方面,制发村监会监督清单,指导各村街(社区)结合实际,逐项明确监督举措、处置方式,使村监会在实施监督时能够有的放矢。”霸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党支部提议、村民代表意见、结果公示、慰问款物发放……翻开仁义街村监会工作手册,大额支出、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的监督及督促村“两委”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情况一一记录在册。村监会做了哪些工作,怎么样开展监督都一目了然。

同时,建立村监会年度履职考评机制,由村民代表对村监会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乡镇党委对村监会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评议考核结果奖优罚劣,对不认真履职、发挥作用不充分的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程序先予以免职,直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村监会成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充分发挥工作基础好、成效较明显村街(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把村监会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