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迁西:侵害群众切身利益 虽久必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0-12 08:34:24

“我将其中的10万元给六组村民按人头分配了,额外的20万元被我用于买车和日常生活开销了……”面对县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的讯问,马银供认不讳。

作为迁西县金厂峪镇水峪岭村第六村民小组组长的马银,怎么也不会想到,8年前犯下的错事,过了这么长时间还是被揪出来了。如今被监察机关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公诉,64岁的他悔恨不已。

这事儿还得从一封实名举报信说起。有群众联名向县纪委监委反映,马银私自将本组的同一块儿荒山先后两次转让给不同企业,并将46万多元承包费据为己有。

县纪委监委接到举报后,迅速组成专案组对反映情况进行调查。

原来,2012年12月中旬,一企业因生产需要欲租用金厂峪镇水峪岭村第六村民小组的柳树沟荒山,便主动联系马银,并表示愿意出10万元承包费,而马银在此时却“心生一计”。他表面上同本组村民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一起与企业商谈承包费事项,在得到企业坚持只支付10万元承包费的回应后,他避开所有人,又私下联系该企业,最终双方商定承包费为30万元。马银通过签订“阴阳合同”的办法,将10万元承包费分给本组村民后,将剩余的20万元装进了自己的腰包。为掩人耳目,他又拟了一份以自己名义、期限为60年的承包柳树沟荒山协议,并将协议签订日期提前到2012年2月,将那20万元“顺理成章”的变成自己的了。2017年,马银听闻镇域内另一家企业想征用柳树沟荒山的消息,于是故伎重施,拿着之前自己伪造的假协议,以村民小组长的身份与该企业商谈,先后总共骗取承包费91万余元。

2020年5月22日,马银因骗取企业征用柳树沟荒山补偿款91万余元问题涉嫌诈骗犯罪,由迁西县监察委员会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被逮捕。6月28日,马银因利用职务侵占水峪岭村第六村民小组集体资金20万元,涉嫌职务犯罪,由迁西县监察委员会移送迁西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近年来,迁西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等专项整治行动;创建大数据监督平台,对城乡低保、老龄补贴、危房改造、“一事一议”工程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领域进行创新监督、精准监督、智慧监督。同时,强化同级同类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着力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唐山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