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擦亮派驻机构“探头” 提高监督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22 07:55:34

“希望你真正卸下思想包袱,重新鼓足干劲,争取再创佳绩、再立新功。”近日,衡水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所联系单位去年以来受过处分(处理)的4名同志逐一进行了回访。这是衡水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强化派驻监督,通过“面对面”谈心的方式,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衡水市纪委监委突出政治监督,健全制度机制,理顺工作关系,强化队伍管理,指导派驻机构明确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高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科学监督,确保了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的发挥。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监督中注意把握节点、明确重点、突出特点,紧扣主线、拉长战线、深入一线,努力做到监督范围全面、监督对象全面、监督流程全面。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实行了工作提示卡、检查卡、建议卡、督促卡、意见卡“五卡”监督制度。枣强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在每月底将“三重一大”事项、执行处罚、行政审批等权力大、风险高、群众最关注的事项向派驻机构报告,派驻机构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核查。

此外,衡水市纪委监委还把加强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作为保障性、基础性工程来抓。一方面明确了派驻机构干部准入条件,规定了不予选调情形,从源头上保障干部素质。另一方面通过轮岗交流、强化培训激发活力。今年以来,派驻机构共轮岗交流15人,特别是对驻同一部门五年以上的9名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轮岗交流,抽调46人按批次到委机关跟班学习;市、县两级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1期,累计培训1650人次。同时,结合派驻工作实际,围绕8个方面分别制定具体量化考评指标,起到了引领激励作用。(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