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启示之二

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12 08:21:08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启示之二 

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图为3月2日,钟南山院士(前中)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战“疫”一线火线发展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上领誓。两名新发展预备党员在武汉采用远程视频的形式,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华灯初上,武汉市洪山区紫竹苑小区。70岁的韩国珍和96岁的母亲,围坐在电视机前追剧,旁边小学四年级的孙女童童正在温习功课,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在几个月前,这个四世同堂家庭,还在同新冠病毒进行殊死搏斗。当时,韩国珍和母亲都感染入院,幸福的家庭濒临破碎。

“我当时都绝望了。真没想到短短几个月,我们家几个病人,我周围认识的不认识的那些感染者,全部都康复回家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又恢复了生机与活力。”韩国珍说,“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下了那么大力气,带领人民,全国一条心,把疫情遏制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只要有一线救治希望,就全力以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中国共产党不惜一切代价,因为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回望疫情暴发之初,迅速上升的数字令人揪心,正常生产生活骤然“停摆”。在“风暴眼”武汉,大量患者涌向医院,许多人陷入惶恐与焦虑之中……

“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面对来势汹汹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令出如山。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67.7万个村基层党组织和30.2万个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先上!”“请组织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张定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身患渐冻症的病人,带领240多名党员,全部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接受采访时,张定宇说:“我是共产党员、医院院长、一名医生。无论哪个身份,危急时刻,都没理由退半步!”

毛青,临近退休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在10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里,他和5位平均有着30余年党龄的专家,组成“50后党员先锋队”,冒死进入最危险的“红区”抢救危重症患者。他说:“我1984年入党的,老党员,决定了我必须毫不迟疑地往前冲!”

为有牺牲多壮志,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与大考中,共产党员们怀揣炽烈的赤子之心,在各自的答卷上写下“忠诚”二字。数据显示,援鄂医疗队4.3万人中,党员2.4万名,占56.1%。其中,有396名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因公殉职。

中国共产党的根脉,深深扎进华夏大地;中国共产党的血脉,紧紧连接各族人民。所以越是遇到巨大困难,党越是能够吸引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在这场生与死的大考面前,共有44万人提出入党申请,发展党员2.5万名。

插管,是与死神争夺生命的赛跑,直面病毒,风险极大。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胡明,将这个最大的危险留给自己,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在抗疫一线,他庄严宣誓入党。胡明说,一个个无私无畏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让他深受震撼和鼓舞,“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

田霖,武汉民意街多闻社区党委书记。疫情最严峻的时候,面对居民的埋怨,忙前忙后的田霖一直耐心宽慰……可之后当居民纷纷说出“谢谢,辛苦了”时,眉头紧锁的他却忍不住哭了出来。“他们真的好辛苦,他是我们社区的主心骨,什么都找他!”居民的支持,让田霖和多闻社区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光。

放眼中国大地,奔忙在武汉大街小巷代购生活物资的“青年跑团”,值守在北京社区街面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无私捐献蔬菜米面的山东农民,加班加点生产抗疫物资的各地工人……各行各业的人们聚拢在党旗下,积极投身全民战“疫”之中。

党旗在,战斗堡垒就在,群众的主心骨就在,战胜疫情的底气就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有这样一组数字:全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费用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截至9月10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新冠肺炎病例80377例,总体治愈率达到94.37%。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这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一个真理。这个真理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又一次得到新的验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说。

砥砺前行近百年,穿越革命、建设、改革的激流,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奋斗史。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才能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才能打赢这次抗疫斗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各种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地摆在我们面前。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道出的是一个百年大党朝气蓬勃、永葆青春的血脉传承。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是我们战无不胜的根本保证。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亿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风雨无阻向前进,将无往而不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