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09 08:28:20

承德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区域定位和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守护承德碧水蓝天。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员干部在生态环保工作中的履职情况和纪律作风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靠前跟进监督,对发现的问题挂账督办、逐个盯办、跟踪问效,坚决守好生态红线和环保底线。对监管不力的责任单位和部门,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主责部门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先后制发3份监察建议书,监督检查发现的131件问题完成整改123件,剩余8件确保年底按期整改完毕。

“职能部门的责任落实很重要,在环保领域专项治理中,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监督检查组的同志说。据了解,该市先后出台了污染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追责问责办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工作方案、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重大环境问题约谈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拧紧履责发条,推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针对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审批背后腐败问题以及监管缺失、推诿扯皮等失职失责问题的查处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处置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18件,对12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承德市纪委监委)